問:阿彌陀佛,師父您好,我們買的香盒子上有佛菩薩像,用完香,香盒怎麼辦呢?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三寶是無上大功徳田,是一切世出世間圓滿根本。本來經、像、塔、寺是三寶的代表和所依,應當作為眾生恭敬頂禮的對境。但由於很多無良商家的無知輕慢,為商業利益在香盒上印有佛菩薩名號或是佛菩薩像,香用完了,善眾又不知道怎麼處理了,更有一些被亂扔到垃圾堆或一些不潔淨的地方。

印光大師開示曰: 「鬻香一事,最易培福,亦最易造業。製造不精潔,裝潢競新異,以佛菩薩像印作仿單,及印於香盒之上,又以佛菩薩像攝於香珠眼中,無知之人,競為購取,褻瀆之罪,何可名言。仿單香盒,隨便丟棄。如此求利,吾恐不但子孫滅絕,恐其人一氣不來,永墮阿鼻地獄。以自彼發起褻瀆佛菩薩像,令敬佛者亦獲大罪,況了無信心者乎。」「此種鬻香者,罪業之大,莫可言狀,彼尚以為得意。」

就是說賣香的這個行業,很容易培福報,也很容易造業。在佛經上有一個名詞,叫做「出佛身血」,佛在世的時候,如果讓佛陀出一滴血,就是五逆罪,無間地獄的罪。佛陀已入涅槃。所以現在「佛」就是我們的佛像,那麼,今天用噁心毀壞佛像,胡亂丟棄佛像,亦等同出佛身血!所以,處理毀壞的經典、佛像一定要謹慎。

香用完了,香盒怎麼處理?首先皈依、念皈敬頌,然後把香盒上的佛像剪裁分類,佛像與寺廟像分開。對於那些做工如法,完整無損,無其他干擾圖案,可重新流通結緣者,可經過沐浴、修補、裝裱後送人結緣,用於流通法像;對於殘破不能修、做工不如法者,認真整理好,擦乾淨放在一起,用黃布包好捆好,或放小盒子裡,外用黃布包起。然後在不易被踏到的人跡罕至的山上把它裝箱埋起來。或是到海邊扣上重石,到河的中間,虔誠心念佛,讓其沉下海底。

我們也沒有山,也沒有海,那就要非常恭敬地用一個盆子在清淨乾淨的地方把它火化然後埋在清淨乾淨的地方。也可以到寺院交給法師們灑淨,然後再做處理。這是很不得已的處理。最好不要這樣處理!印光大師的觀念是說:再怎樣破舊的佛像,都不可以燒,不可以破壞。只是我們現代印刷很發達,那麼多毀壞、破壞的佛像怎麼辦?我們是真的很恭敬,可是,印光大師還是反對,這個就是要好好地處理。佛像不可以隨便火化,除非你壞到實在是很嚴重了,恭敬心火化,這是不得已的。

這也給我們兩個警醒,一、印光法師講過:佛菩薩像印念珠上或香盒上或骨灰盒上或衣服上皆不可買!所以,以後大家買香的時候謹慎一下,帶有佛菩薩名號或像的不要買,也可以轉告香盒製造商最好不要在香盒上印佛菩薩像或聖號。二、不管是佛像還是經書一定要恭敬供養,小心保存。中心和寺院經常會收到大家送來的舊的佛像、損壞的佛像、用完的香盒、破損的經書、字跡並不好的手抄經書,我們能看到上邊水泡、浸染、火燒等種種痕跡,這樣因為自己行為的隨便,一出現破損自己就不想要了,送到中心或寺院,然後自己再請新的。因為自己的不注意或是喜新厭舊也給我們出了難題。所以,希望大家要養成良好的習慣,恭敬讀誦,小心保存。

一分敬畏獲一分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