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講眾生得度有六種方法,稱為六度。從一朵花,也可以看出花具有六度的精神:

佈施:花開時流露清香,展現美麗的姿容,令人一見心生愉悅,帶給人歡喜,因此它有佈施的精神。

持戒:花守時守分,總在一定的時節、範圍綻放,不像葛藤會攀附在其他的植物上。它雖美麗,但不會侵犯別人,所以具有持戒的精神。

忍辱:花開之前須經種子深埋土裡,歷經一段時日的孕育,其間必須忍受黑暗、潮濕、寂寞,而後抽芽;乃至開花後,還要耐得住風霜雨雪,以及蜂蝶採蜜時的傷害,所以具有忍辱的精神。

精進:一朵花,無論花期長短、久暫,總是努力散佈花的芬芳香味,展現它最美的一刻;即使謝了,仍舊「化作春泥更護花」,甚至留下種子,為繼起的生命而努力不懈,生生不息,所以具有精進的精神。

禪定:花靜靜的開放,表現出寧靜、祥和、安忍的氣質,這就是禪定的境界。

般若:花有各種顏色、大小、香味,千變萬化,奇妙不已。花的世界就像人的世界,蘊含無限的智慧,值得探討。

因此,一個人若能懂得欣賞花的美,必能昇華精神生活。甚至修行也不一定是誦經、拜佛才是修行;能夠從賞花、看花中獲得啟示,這也是一種修行。古代有許多祖師大德就是在觀看花開花謝的無常變化中,明心見性,所謂「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皆是妙諦」,正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