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書》中,將輪迴苦總結為六點。

其一,為無有決定。在輪迴中,我們時而生天享樂,時而墮落地獄,什麼業力成熟了,就隨什麼業力投生,無法選擇,而又無可奈何。

其二,為不知滿足。眾生在無明慫恿下,不斷製造需求。尤其在今天,很多需求已被縱容得失去節制。為了滿足更多的需求,人們越發忙碌,也越發盲目,早已看不清這些需求的實質。為之付出最多精力的,往往不是生活所需,而是在社會唆使下產生的追求。換言之,我們消耗生命換來的,只是一些可有可無的東西。仔細想想,這是多麼難以對等的交易啊。

其三和其四,為數數舍身、數數受生。我們害怕死亡,卻不斷經受生離死別,不斷在死亡和受生中輾轉。不想死的時候,由不得自己;不想去的地方,同樣由不得自己。不必說投生,即使現前選擇的職業,接觸的環境,也往往是我們無力決定的。

其五,為數數高下,即地位忽高忽低,變化不定。在這種動盪和變化中,痛苦在所難免。

其六,為無伴之過。人們都害怕孤獨,所以要成家,要尋求感情慰藉。但當我們要離開這個世界時,從來都是一個人獨自上路。即使血脈相連的親人,也無法攜手同行。當然,如果彼此業緣深厚,未來還會繼續相遇。但在一定時期,必定是孑然一身,無人相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