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學佛很久了,但是在平時生活中,面對對境的時候依然煩惱,身心沒有任何的變化。我覺得自己沒有進步。請問上師,是我學修不夠努力,還是理解認識上出現了偏差?

達真堪布答:主要是法沒有融入相續,修行沒有融入生活,就是這樣的結果。學佛的時間長,明白的道理也多,但是煩惱依舊,習氣依舊,為什麼呢?就是法和相續脫節了,修行和生活脫節了。其實修行不用明白太多的道理,不用做太多的事情,實實在在就行。法要融入相續,意思就是用法對照自己,法要入到心裡,這樣才可以改變心態,對治煩惱;修行要融入生活,意思是在生活中修行。

若是你有智慧,生活本身就是修行,若是你沒有智慧,即使天天上課,天天念經,不一定是修行。雖然你天天打坐誦經,看似很精進,很用功,這都不一定是修行,這個很重要。我們法語中有「法融入相續,修行融入生活」。這些要好好記住,從現在開始去落實,去做,你肯定有很大的變化,肯定能解決你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很嚴重,很嚴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