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了所有功德的六個字

阿彌陀佛把他因地當中,無量劫以來備修菩薩六度萬行,所有的功德,以及果地上佛的十種力,四種無畏,十八不共法,涅槃的種種的功德,來莊嚴這六字洪名!所以這六字洪名成為萬德洪名,就是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來莊嚴的這句名號,這句名號具足了所有功德,我們稱為名具萬德。既然名號具足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那麼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法界藏身是諸佛之王!所以名號換句話來說,是具足著十方三世諸佛如來所有的功德!

我們要認識這一點,我們才知道,我們每天念的這句名號是多麼地不尋常!多麼地沉甸甸!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法報化三身,乃至佛的果地上所有的功德,都在這六個字裡面。它是無盡的寶藏啊!那麼我們每一聲去念這句名號,都是開採這個寶藏!我們能把六字洪名的寶藏完全開顯出來,我們也就成佛了,萬德洪名,名具萬德。

含藏在名號裡面的萬德,是要等待我們開啟的,所以我們念佛就是名召萬德。我們每一聲念這個名號,就把這名號內具的萬德召喚出來,挖掘出來,挖掘出來的佛的功德,就變為我們這些凡夫眾生的功德。這就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為我們自己的功德。這種攝過來的功德成為我們的功德,是法爾自然的,因為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就是為我們來積累的,就是要遺傳給我們的,恩賜給我們的,我們挖掘出來,就是我們自己的。

——大安法師《淨土資糧信願行》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