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的水養智慧的魚

我現在發現,我們同學說起來比我說得好,也都說得頭頭是道的。但行起來呢,卻是打問號的。為什麼今天在上課的時候回憶能海老上師對飲食起觀照呢?給我們一個提醒:念佛的人,就是要知道自己是來做什麼的。

怎麼樣生起來念佛的心?是思惟六道苦,常不放逸行,正念阿彌陀,極樂在心中。常常念六道的苦,我們說起來都知道,即使三善道,天人有天人享盡以後五衰相現的苦,阿修羅有鬥爭的苦,人有老病死的苦,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那我們就更知道,墮落畜生餓鬼地獄苦不可言!

好好地體會,佛為什麼一證道到鹿野苑當中度五比丘,先要說「知苦思斷集,慕滅來修道」呢?就是讓我們知道苦,身受其苦,思惟受苦的因,發起來證得涅槃,發大菩提心成就佛果利益眾生的願。雖然四諦法是對聲聞所講,剛才我們在後面說的發大菩提心,就是建立在解脫的根本上,能知道我們學佛就是為了能究竟成佛利益眾生。

單單地說苦不夠,需要思惟苦讓自己生起來出離的心。要修的!所以思惟修。為什麼我們常常地會放逸?就是因為沒有相續地生起觀照。不能相續,最起碼早晨要提醒一次,晚上要提醒一次,中午提醒一次,讓我們知道苦以後生起來精進修行的心。

念佛,看上去我們現在這一個小時時間短,但能天天地堅持,讓我們的種子種下去,一直在熏我們種的種子。我們都知道,種子被熏來熏去又變現形,現形又熏種子。我們念佛念得多,它就是種下去的種子不斷地再給它外緣上的培植。就像地裡的種子需要陽光雨露一樣,我們慢慢地都要給足,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的。

一句阿彌陀佛為什麼會滅八十億劫的生死罪?我們好好地想一想,在每天當中,我們用多長的時間讓自己的心念常住在正道當中?念阿彌陀佛,不單單是坐在這裡念,那回到各個部,回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就要養成習慣常常地來念。

念佛就可以成佛。我們知道,三途的苦果也是我們自己所感招的,常言地獄無門嘛!沒有門,那你造了這樣的業呢,自己就可以感招墮落地獄。以此類推,我們的心念常常在想什麼,那必定隨住我們的念,引導著我們生命,就向你常常所生的念處而去。所以宣祖說:「三途罪苦,唯是自贈。」就是自己贈給自己的。我們都希望別人贈送我們禮品,但不知道常常我們心念所想的感招的果報,就是自己送給自己的禮品。

能懂得這個道理,我們在每一天的行事當中,就如古人所說的:「如履薄冰、如臨深淵。」今天上課的時候也說到,只是小眾沒聽到,為什麼小眾一出家要到大眾僧中來鍛煉?不管你明白不明白佛法的道理,為大眾僧執勞服務就是在培自己的福報,就是在消自己的罪業。

今天上課的時候說到,能海老上師說,一個人有福報,壽命和福報它是相依的,壽命還有福報沒了,他沒辦法存在這個世間。就像說他有這個壽命,但是沒福報,沒吃的了,那他會被餓死,沒福報會受貧窮,所以福報是壽命所依的。那我們成就道業,常說的「福報的水養智慧的魚」,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在為大眾執勞服務當中,好好地訓練自己的心念,要讓它住在善念當中,歡喜為大眾服務的念當中,那我們就可以從小眾的鍛煉,天天地為大眾執勞服務,以我們的歡喜心感得大眾師父的加持。為什麼年年輕輕的有些得病的,有些被其他業力所牽引的?不是每個人都有福報可以次第地學修,能夠如法地有好的環境修學的,也都是大家的福報所致。

希望大家正念阿彌陀,極樂在心中。想想我們每天有佛法的熏習,在大眾中培福,又能夠誦經慢慢地開我們的智慧,是多麼值得慶幸的一件事情!常生歡喜心,常能精進,常給予自己激勵不退轉。鬧煩惱就是消我們的福報,不開心就是障礙我們修道。好,念偈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