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在修行的過程中如何讓自己一心不亂?二、怎樣才能增長智慧、增強記憶力?

宏海法師答:首先一個一心不亂,如果做到的話已經非泛泛之輩了。 那麼我們在學修佛法的時候,我不知道這位同修,他已經學修到了一個什麼地步,或者是時間有多久,或學修相續有多長的一個過程。那麼一心不亂有好多種層面,你比如說首先能不能做到信仰一心不亂,這是最基本,就是我們篤信了佛法以後,受了三皈依,把皈依戒守好,盡形壽不皈依天魔外道,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現在來講,各種教派,各種外道,非常之多,那麼我們能不能在信仰佛法的過程中、學修過程中,始終不被這些所擾亂,這是在現今時代來講如此信息時代來講,是特別難以維繫的這樣的一個心田了,很難守護住,所以這是第一點,當然我相信這位同修能守得住。

那麼其次,就是在學修上一心不亂,就是能不能長期的,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就剛才講的功課也罷,或每天的觀照也罷,乃至把你生命的時間重心資源能夠多投向佛法,多讓佛法來佔用一些,這樣的話你在比重上多了以後,那麼這可能對一心不亂也會有一些增進和幫助,在學修上。

第三個就是說你所修的法門、選擇的修法,因為我們再再的講到淨土,還有很多修法,有修藏傳的有修南傳的、或者有修這個禪宗的、有修這個持咒的、各種各樣的法門,那麼你能不能選擇一個,長期的堅持不要輕易的改換題目,特別的講到一心不亂,就是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能不能讓這個心始終不亂這也是彌陀經裡說的一心不亂的一個狀態,等等皆如此類,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那麼如果說,我猜測一下,這位同修問得一心不亂,是咱們說的念佛上的一心不亂的話,那我就額外的講一講,首先有一點就是往生的前提,因為《彌陀經》講到一心不亂,那麼我此前講過《彌陀經》,也交待過,說照著祖師們的言教的話,一心不亂有的是七天,有的是一天,有的是念了一天以後永遠不亂,有的是念了七天以後永遠不亂,等等這些,都叫做一心不亂。可是在末法時期,可以說我們都達不到,不要說基本都達不到,是幾乎都達不到,甚至肯定達不到,那難道我們就往生不了了嗎?到底這個一心不亂,它是怎樣的一個水平呢?以我個人理解,我們的真信切願,從我信受淨土紮下根的那一刻起,鐵定了這輩子以往生西方極樂淨土這個法門來做為我修道的根本道路,不再亂了,我對阿彌陀佛,對釋迦牟尼佛說的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深信不疑,我發願要往生,始終不動,這也叫做是一心不亂!你具足了這樣的信願一心不亂,那麼就具足了往生的資糧了,然後再用念佛上面,慢慢來攝心,不管能不能達到一心不亂,我們向一心不亂邁進就可以了,這是一個當今時代來講,算是一個最佳的修行狀態了。

那麼在這一點上,我們就可以說想方設法的…最基本的說念佛,關於念佛呢有好多念佛的方法,你比如說,我們說的持名念佛,自己念自己聽,這個時候就等於說念佛就跟六個股的繩子一樣,南無阿彌佗佛,念得清清楚楚,把第六意識給攝住了,聽自己念他不會跑,反正是不能念就讓他念,一定要念,這個不想念還得念,就這樣強迫著,像拴猴子一樣。把自己拴住的訓練,久了以後,自然而然先就繩子順了,就慢慢上道了。

那麼再進一步的話,花大量的時間,還是不斷地執持名號…久而久之,大家一定要記住從量到質,這個一心不亂,它是自然水到渠成的,不是你強行把它刨出來的,所以說如何一心不亂,別無他法,唯有老實念佛!那麼具體的方法,除了攝心以外,還有一些,比如說你一邊拜一邊念,有的人禮拜念佛的時候,因為身、口、意全部用上了,可能妄想會少一些。

再一個有時候我們身體火氣大,覺得這個精力足,會打妄想,那你就拜的身體累一些,可能心力弱一些,就沒有那麼多力氣打妄想了。因為因人而異,不是每個法門方式對某個人都是對的,對有些人對,有些人就不對了。還有以前的我們的祖師爺們講過,有一個觀字念佛法,就是實在你的神跑得不行了,你就想,或者睜眼閉眼,想什麼?就想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在你眼前一個一個往過飄。那麼記住這六個字寫得要一筆一畫的楷書寫,寫得清清楚楚,一個一個的往過飄,這樣才行,這也叫做訓練方法。

當然呢最笨的方法,剛才講就是要,每天要大量的數量來約束自己,不念到這個地步,我就不行,我們要知道,其實有時候可能最笨得方法是最好得方法,你一旦有一個…好像有一個方便,那這個因種下去,他就是個方便,他中間一定會有像面包一樣的空虛的東西在裡面滋長。

還有一種也可以就是說,如果你的念佛,就是口稱念,那麼第六意識跑得不行,你又攝不住,也不想禮拜,那這樣就觀想,心裡想著你最中意的那一尊阿彌陀佛的聖像,那就不斷的想他,先想他的身形輪廓,再想他的面容,栩栩如生,那麼再整個袈裟呀,這個蓮台呀,接引手呀等等這些一樣往全乎了想,就這麼意念這也是一心不亂。還有一個一心不亂,很難理解,就是不知道大家能不能夠相應,這個一心不亂是這樣的一個角度來闡述的,怎麼說呢,就是你覺得有一心亂與不亂的時候就亂了,你就不要想亂與不亂,管他亂與不亂只管念,正心也念,散心也念,只要念起來,就不亂了,這也叫一心不亂。阿彌陀佛!

至於說如何增長智慧?當然可以啊,我們說的業消智朗、業消智朗,業障消除了,智慧就出來了。那消業的方法多的是了,所有佛門裡面的這些法門都是消業的,那最好的消業方法就是念佛還是能夠達到一心不亂,特別是得了一心不亂再長驅直入,像印光法師開示的話,還能夠證念佛三昧,一旦證到念佛三昧的話,那這個時候就出神通、出辯才、出後得方便智慧等等都會出來,那個時候智慧自然而現,是屬於水落石出的,不是我們現在到處找智慧,跟拔苗助長一樣,所以說智慧是我們修的、要培養。那為什麼智慧不夠,一定是煩惱太多,大家要知道,煩惱長、智慧減,智慧增、煩惱減,這一定是像天平一樣,這頭高,那頭就矮,那頭高,這頭就矮。所以就看我們能每天的心念,你是用在煩惱上還是用在智慧上,如果跟佛法所說的道理相應,這就叫做智慧。如果跟世間法相應,那就叫做煩惱。

當然最後這位同修還講到怎麼樣增長記憶力。記憶力要一分為二的看待,因為有一些同修久修之後,可能他們修法得力了,慢慢心清淨了,記憶力也許會減退的,這是一種,這可能就是說你的分別心少了,煩惱少了。另外一種,確實是業障所致的記憶力不行,這個就是因為我們這個時代,這些根性嗎,這個心躁動,外境躁動,整個就是一個快速躁動的這個節奏,那麼心亂的什麼也搞不清楚,這也是一種業障的體現,這個大家只要讀過《地藏經》就明白了,《地藏經》裡面不是說,斯人有業障或故與大乘經不能記,裡面專門講到說,以恭敬心淨水一盞安佛前,地藏王菩薩聖像前,然後迴首向南,戒五辛酒肉,至心殷重地一喝,這個具體的方法回去讀一遍《地藏經》就明白了,可以試一下,但是唯在發心要誠、信心要足,不能夠帶著試試看,半信半疑、或者能行就行不能行就拉倒,決定行,就靠佛菩薩,全身心的仰靠到(佛菩薩),能得感應,能得利益,希望你的記憶力能夠恢復起來,記大乘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