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梵語,根據《觀無量壽佛經疏》卷一譯作「皈命無量壽覺」。「無量壽者,乃是此地漢音。言南無阿彌陀佛者,又是西國正音。又南者是皈,無者是命,阿者是無,彌者是量,陀者是壽,佛者是覺,故名皈命無量壽覺,此乃梵漢相對,其義如此。」

又根據《佛說阿彌陀經》有兩種含義:「無量光」、「無量壽」。

無量光,是從空間上講,表詮佛陀的智慧。佛陀的智慧,是至上圓滿的一切智智,無所不知而非無所不能,念佛者如果不將所修的功德迴向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對他也無可奈何。

無量壽,是從時間上講。阿彌陀佛成佛以來盡未來際,深發廣大菩提心,接引無量眾生往生極樂國土。

藕益大師在《阿彌陀經要解》卷上說:「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超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舉此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持名即始覺合本,始本不二,生佛不二,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這裡說的「法界」,即是無窮無盡的時間和空間(宇宙)。以此法界之體作彌陀之依、正二報種種莊嚴。念阿彌陀佛名號,即是念阿彌陀佛的二報莊嚴。所以,念阿彌陀佛聖號具足無量無邊的功德。一念佛號,一念與佛相應,念念佛號,念念與佛相應。

阿彌陀佛的「阿」字是悉檀十二韻之一,亦是四十二字門之一。我們誕生時所發出的第一個聲音便是「阿」字。世俗上的阿爸、阿媽等都離不開這一「阿」字。其次「阿」字還含有否定的意思,具有無常、無我之義。《大品般若經》卷五廣乘品詮解四十二字門中之「阿」字時,釋之為一切法初不生。密教也非常重視「阿」字,如密宗最著名的《大日經》卷二、卷六、卷七解釋「阿」字,乃諸法之體性,萬法能生之根源,若行者能體得「阿」字本不生之理,即可如實了知心之本源,而得如來之一切智,自身亦與如來不二。修「阿」字法門,共有三個層次:

一、要觀察「阿」的音聲。即手結定印,而於每一出入息中喝念「阿」字聲,以聲托心,息息不懈。我們稱念佛號,出息入息,字字句句都離不開「阿」字的聲音。「阿」字的聲音就藏在我們的心裡。

二、要觀察「阿」的字形。念念相續,不雜餘念,以期妄想日退,無明漸盡。雖然漢文的「阿」與梵文「阿」的字形不同。但總的來講,「阿」字的意義是極其深刻的。

三、要觀察「阿」的實相。觀想「阿」字時,乃在體悟宇宙萬有皆為本來法爾不生之理。一切法不生即是諸法實相。

阿彌陀佛,根據我個人的理解,至少有以下二種含義:

一、阿彌陀佛是一句咒語,並且是咒中之王。在無量無邊的咒語中,可算是一句最殊勝最簡便的咒語了。

二、我們每天晚課都要念「懺悔文」。懺悔文裡有八十八佛,前段五十三佛出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後段三十五佛出自《決定毗尼經》。在八十八佛之後還有一句「南無法界藏身阿彌陀佛」。這句佛號不在八十八佛之數,但是它可以含攝前面的八十八佛名號。也可以說,念阿彌陀佛聖號,即可將前面八十八佛聖號的意義包攝無餘。為什麼有如此大的功用呢?法界藏身阿彌陀佛這個法界,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

一、從器世間來講:一切植物、礦物等非情都可以表法,它們時時刻刻都在無聲無息地演說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吾人眼之所見,耳之所聞,無非彌陀,念佛之人,祛除身心障礙,何患不能見佛。

二、從有情世間來講:九法界的有情——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等,念阿彌陀佛聖號,都能夠得到大解脫。

三、從正覺世間來講: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悟證的真實理體。

所以,這句阿彌陀佛聖號即是法界藏身。我們現在不能覺悟法界藏身的道理,是因為無明煩惱障蔽了自心。因此,我們應該以這句妙用無窮的佛號來對治煩惱,證得法界藏身。

古人說:「以六字攝禪律教義,只一念成法報化身」。這並不是說念一句佛號,其餘一切經典都可以不要看,而是說念阿彌陀佛的道理及其功德與三藏十二部經典所表詮的道理是一致的。三藏十二部經典無非是略說廣說,淺說深說,顯說密說,佛陀針對各種根機的人說不同的法門,其目的無非是讓一切眾生都能證入諸法實相——法界藏身,得大解脫。《華嚴經?法界品》說:「常念諸佛,心無暫舍,了知音聲,體性平等。」常念諸佛,即是時時念佛。又佛陀在《阿含經》裡所說的「六念法門」(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中的「念佛法門」,是世尊常常使用的一種法門。

念佛最重要的是專心致志,心不旁鶩,並非什麼事情都不要做,這樣,對我們來說是不現實的。其實,如果不知用心,終日枯坐,怎能達到一心不亂呢?最重要的是,無論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都要用心念佛,如砍柴、擔水、走路、爬山、乘車、搭飛機等都可以念佛。

《龍舒淨土文》說:「凡聞惡聲,則念阿彌陀佛以消禳之,願一切人不為惡行;凡見善事,由念阿彌陀佛以讚助之,願一切人皆為善行;無事則默念阿彌陀佛,常在目前,便念念不忘。能如此者,其於淨土決定往生。」

「人生能有幾時?電光眨眼便過!趁未老、未病、抖身心、拔世事;得一日光景,念一日佛名;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由他命終,我之盤纏已辦,前程穩當了也。」

這句佛號,雖然是最簡便,而又是極為高深。說它簡單:是因為任何人——工、農、商、學、兵,有智慧的也好,愚蠢的也好,清閑的也好,繁忙的也好,男的也好,女的也好,老的也好,少的也好……都可以念,都能得到阿彌陀佛清淨妙德的感應。然而,為什麼我們常常提不起念佛的精神呢?不能專心的念呢?甚至有人念了三年五載還在另換法門,又選題目,或參禪、或學密,甚至有些人對淨土法門不但放棄信心,反而生起誹謗。究其原因,在於眾生的煩惱深重,福報淺薄,智慧短缺。因此,面對如此殊勝的淨土法門,不能起信,猶如不知摩尼寶珠之珍貴,視同瓦礫,不加愛惜,隨意拋棄。

古德說:官高一品,不聞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不如平民得聞阿彌陀佛聖號有福氣。讀書萬卷,飽學之士,不聞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不如愚人得聞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有福氣。

幽溪大師說:「若生恩愛時,當念淨土眷屬無有情愛,何當得生淨土?遠離此愛。若生瞋恚時,當念淨土眷屬無有觸惱,何當往生淨土?得離此嗔。若受苦時,當念淨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若受樂時,當念淨土之樂無央無待,凡樂緣境,皆以此意而推廣之,則一切時處,無非淨土之助行也。

據《無量壽經》記載,阿彌陀佛有名聲普聞的大願。所以,社會上許多人看到我們出家人,那怕三歲的小孩常常會情不自禁地合掌念一句:「阿彌陀佛!」在無量無邊諸佛聖號之中,人們最為熟悉的,便是阿彌陀佛這句聖號。盡管如此,還是有許多人未曾聽聞。對聞到阿彌陀佛聖號的人,又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絕不相信。不相信念佛有功德的人,是因為煩惱累累、業障深重之所致。

二、半信半疑。(1)有人雖能半信,但不肯念佛。(2)有人半信半疑,而肯念佛。

三、深信不疑。(1)有人雖然相信,但無心念佛。(2)有人雖肯念佛,但只求消災免難,或求人天果報,無願往生佛國淨土。(3)有人卻能真正地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修念佛法門的人,有兩種情況:

一、專修:終身執持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專修又分兩種:(1)專持佛號,甚至連《淨土五經》或《往生咒》等都不持誦。(2)除念佛外,還持誦《淨土五經》等,而不夾雜其他經典。

二、雜修:雖有念佛,一天念幾百聲或幾千、幾萬聲佛號,同時也誦經、持咒、作福、參禪、修密等等。

徹悟禪師說:「世之最可珍重者,莫過精神;世之最可愛惜者,莫過光陰;一念淨即佛界緣起,一念染即九界生因;凡動一念即十界種子,可不珍重乎?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一寸時光一寸命光,可不愛惜乎?苟知精神之可珍重,則不濫用,則念念執持佛名。光陰不虛度,則刻刻熏修淨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