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的境界從哪裡來的

有這麼一個例子,也是《安士全書》裡面的,在《萬善先資》裡面,有一個這樣的例子。河北有一個兒童,小孩,他喜歡鳥窠,鳥窠在那裡,鳥在哪兒孵卵,他就常常爬上去,去拿那些卵、蛋,拿下來自己吃掉,做了好幾年這樣的事。

有一天,好像在似夢非夢中,就有一個人叫他,「你過來,有個地方有很多鳥巢呢!」鳥巢,他一聽就很歡喜,就跟著去。去的不遠,就出現了一個城,城市里面還顯得很繁華,有各種音樂的聲音傳出來,那個人就把他引到城裡去。

他一到城裡,門就一下子關了,關了他再一看,原來地面都是碎鐵,燃燒得通紅的碎鐵,碎鐵片,他的腳就在這,就受不了,受不了就跑。他想從南門跑,南門關了;到東門出來,一到東門,東門關了;跑到西門,西門也關了;跑到北門,北門也關了。四面的城牆都關了,他就在那裡像發瘋似的跑啊,腳受不了,自然的火在燒啊!

實際上這一塊地方是桑田,就是種桑樹的一塊田地。當時有幾個桑農,看到這個小孩就在那個田野當中跑來跑去,以為他得了精神病,就趕緊到他家裡叫他父親來。他父親一過來,看到他在田野當中狂奔,就猛叫他的名字,小名。一叫,一下子他聽清楚了,嘣地一下,他眼前境界沒有了,一下子就躺在地上。

他的父親趕緊問:「你這是幹嘛呀?」他就把剛剛的事情說了,「哎呀,我剛剛在一個城裡呀,什麼什麼……」他的父親一看,膝蓋下面全都燒焦了,把他抱回家,一輩子下面都是枯骨。好,對於這個小孩來說,當下是什麼境界?地獄境界。

地獄境界從哪兒來的?是他心變現出來的,別人看到的是一塊桑田,在這個小孩眼裡就是一個城裡面的烈火,地面上的火。他在跑啊。那個人把他引去,就是冤家對頭,要讓他遭罪,把他引過去。那個城市就是他的冤業城,那個火,是他造業的瞋恨火。

這不是心作地獄,心是地獄嗎?你說地獄從哪兒來?難道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東西嗎?沒有,也都是眾生的虛妄的惡業的念頭、惡業的行為、業力變現出來的。我們乃至於在人法界,也是我們五戒的善業所變現的境界,也當體即空的。如果真的,我們證入到圓通常的空性,大地平沉,沒有這些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