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魔王波旬?所謂的魔王波旬就藏在我們的身上,藏在我們的相續中。所謂的我執,他就是魔王波旬,貪瞋癡慢疑等等這些煩惱都是他的眷屬。

我們通過學佛修行,每個人都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可以超越因果,擺脫輪迴,超出三界。超越不是我們的身要超越,是我們的心要超越,是我們的境界要超越。

我們現在不自由,非常煩惱痛苦。為什麼?因為這個權力不是在我們自己的手裡,而是在我執我愛,在貪瞋癡慢疑,在魔王波旬的手裡。他們讓我們幹什麼,我們就幹什麼;他們讓我們說什麼,我們就說什麼。貪心一上來,我們就跟著走;嗔恨心一上來,我們就跟著走。是他們在征服我們,是他們在控制我們。我們是不自由的,我們不是自己命運的主宰者。

我們現在要通過學佛修行,把這個權力奪回來,自己做自己的主宰。我們學佛修行了,要和魔王波旬、和魔王波旬的眷屬,和我執、和貪瞋癡慢疑等這些煩惱作戰。

為什麼把我執叫做魔王呢?因為它是一切煩惱的根。我們主要消滅的就是我執。我執真正的對手是誰?「慈悲喜捨」都不是魔王波旬真正的對手,都不能徹底戰勝他。無我的智慧,才是魔王波旬的對手。有了無我的智慧,才能根除我執,才能消除魔王波旬。魔王波旬被消滅了,他的眷屬就都逃散了;我執沒有了,貪瞋癡慢疑等這些煩惱自然也就消滅了。煩惱沒有了,我們就不會造業了;不會造業了,輪迴自然就結束了;輪迴結束了,淨土就顯現了。原來是不清淨的,現在清淨了,這個時候就是解脫。如果心不清淨,這就是塵土;心清淨了,這就是淨土。心不清淨,就是娑婆世界;心清淨了,這就是極樂世界。修行都是一個轉念的過程,一個轉變心態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