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書跟佛像千萬不要燒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

前面講的是世間,對待病苦窮人的功德,講的是悲田,現在這是敬田。假使說未來世的這些國王,乃至於婆羅門、宰輔大臣等,遇到過去佛的塔,廟就是寺院,或者是經書。「毀壞破落」,你看見那廟,佛像、廟裡塑的像,牆壁有毀壞的,或者經書有毀壞,殘缺不全。你「發心修補」,這個功德跟前面那個佈施窮人的功德就不一樣了。

或者是自己發心修補,補經補像。這裡說的是舊的,不是新造的,不是你自己去造一尊像,塑一尊像。「先佛」是過去的佛,釋迦牟尼佛也算先佛,但就我們這個末法時候而言,釋迦牟尼佛還是我們的教主,毗婆尸佛、拘留孫佛,就屬於先佛、過去佛。

我們廟上不是有三聖像嗎?有的彌陀殿供養彌陀佛,有的是藥師佛,有的是五十三佛,有的是三十五佛,你看見這些像壞了,你把它補一補,經書跟佛像千萬不要燒。

那天有位道友向我說,像香上面的包裝,有些宣傳的包裝紙都有觀世音菩薩像,他問這怎麼辦?把它燒了可以嗎?我說:「你還是把它拿下來,或者貼補貼補,把它收起來保存。萬一到末法時候,大家看不到佛像,又猛然間撿到,翻出來見到佛像,他也種了功德。」

以前在北京的時候,我有好多經書,都是從舊書攤買回來的,有些是絕版書,沒有了。像《華嚴三昧章》這部經書在藏經裡沒有了,楊仁山老居士,托他的日本友人,在日本找也找不到,他托了好多人,遍世界找。

後來有一個日本人到朝鮮旅遊,在朝鮮的舊書攤上看見這本書了,把它請回來。我在大陸上講過《華嚴三昧章》,也印了很多。你別只看這個時候,說不定什麼時候,因緣成熟就發現了。

所以修補經典,裝理佛像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比起佈施的功德大多了。這一品就是「校量佈施功德」,如果有人這樣做了,他的功德不可思議。這是說自己,自己修補,盡自己的力量。這裡也不是說裝修得很好,因為佛像脫落了,你拿點泥巴,或者拿黃紙把它這麼沾上,不要露出木頭來,這也算是。你買不起金子,你如果另外拿黃紙把它貼上,都算貼補裝理佛像。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