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癌症病人的真誠勸誡

我出生在皖北的一個小鄉村,從小原本是一個勤儉節約、懂事好學、尊老愛幼的好孩子。父母含辛茹苦地供我讀書,後來我考上了青島的一所大學,從此離開了家鄉,開始了18年的城市生活。

一個農村孩子沒有任何關係和背景,我隻身一人在青島這光怪陸離的城市闖蕩。我想的是出人頭地,為父母爭光,實現成為城里人的夢想。畢業後,我先後到工廠打工,到汽修廠當學徒。後來因為自己的努力和勤奮好學,我漸漸走上了公司的領導崗位。在單位,我遇到了一個從農村出來的女大學生,同為農村出身,我們擁有共同的品質——勤儉、節約、善良、朴實,後來她成了我的妻子。

為了買房子,我們每月的生活費也就200多元。每天早飯用前一天的剩菜下面條,午餐是單位1.5元一份的工作餐,晚上經常吃的是胡蘿蔔、白菜燉粉條,因為這兩樣菜最便宜,也能放得住。同事們都笑話我們不了解肉價、蛋價,因為我們經常好幾個月都沒有買過這些高價菜。

1999年底,我們買房結婚了,想想家徒四壁,我們連結婚照都沒有拍,因為一千多元可以買一個電器了。我們一個月買張餐桌,一個月買個櫃子,一個月買個沙發,就這樣直到結婚一年後才買了電視機。當時為了節省兩人每天6元的公交車費,我們買了兩輛自行車,每天騎40分鐘的自行車去上班,直到妻子懷孕5個多月才沒有騎自行車了。為了節約5毛錢公交車費,我們要提前幾站下車,再走20多分鐘才到家。就是這樣艱苦的日子,我們夫妻的生活卻快樂無比,從不叫苦,從不攀比,陽光快樂地過著小日子。

2001年,女兒出生了。我也調換了工作,工資收入開始提高。我們慢慢有些積蓄了,生活水準日漸提高,開始頻頻出入大超市,買衣服的價格從最初30元以下到現在的1000多元。後來趕上房價飛漲,我們又買賣了幾套房屋,從中賺了一些錢,使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人心不足蛇吞象」,虛榮心、攀比心卻總感到不滿足。

2006年,我離開了原來的公司,經同事介紹,我開始為北京的一家單位從事兼職服務,按項目收錢,交通、住宿、餐飲都是由單位或客戶負責。因此那幾年我幾乎轉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吃遍了各地的山珍海味。保守估計我乘飛機的機票費用不下10萬元,每桌的招待費都要幾千元,住宿賓館至少要三星級,甚至五星級、總統套房。我本人原本非常節約,可是因為這些開銷不需花自己一分錢,所以我不但沒意識到浪費可恥,反而覺得是我的福氣,我盡情地貪圖享受,體重也增到了200斤,但此時哪會想到這已在快速消耗我的福報呀!

2007年底,看到別人都在炒股,都在賺大錢,我也坐不住了,將家裡的幾萬元用於炒股。我快意於每天的收益並且不滿足於現狀,後又將一套房子抵押了12萬,也投在了股市上,結果賠掉了6萬多。在妻子憤怒的吵鬧下,我也覺得對不起她,痛定思痛,我離開了股市。但後來行情又上來了,我想賺回賠掉的錢,便又說服妻子重入股市,但最後竟剩了不到5萬元。實在沒轍了,只得全清了自己的股票。

2009年,我賣掉了抵押的房子,還清了欠賬,想留點資金做點小生意。但股票行情的誘惑,讓我蠢蠢欲動,我認為憑我對股市的研究,這次應該不會跌了,我再次進入了股市。

2010年8月份,一個晴天霹靂驚醒了我沉睡的夢——摘除頸部腫瘤的化驗結果居然是鱗狀細胞癌,而且已經是第三年了,屬腫瘤晚期。從此,我開始了漫長的治療過程,從化療到放療,我經受了常人難以想像的痛苦,身體日漸消瘦,從200斤降到了130多斤。

2011年7月,去廣州中山醫院檢查發燒原因時,一個PETCT檢查給我判了死刑。我的胸膈膜上居然長了個8.5釐米×9.2釐米的大腫瘤,並且侵犯了肋骨、腰椎、胸椎,肺部也有幾處明顯病灶。大夫用一句「惋惜了」表達他的心痛。回青島後我去做了化療,效果不明顯,就開始做保守放療,結果做了三次,我就受不了了。直到現在,我已經連坐的力量都沒有了,骨瘦如柴。

10月中旬,我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佛法方面的書。無望的我開始皈依佛門,也開始真正反省,我哪裡錯了。想想我為人低調,勤儉節約過日子,對老人也不錯……

後來經師父點撥我才明白:殺生短命報!這些年在吃、住、行上享用的費用全記在我的賬上,都是在折我的福報呀!我才知道祿盡就會命亡!況且這幾年來股市的跌宕起伏讓我的心再也找不到孩提時代的平靜。股票的損失讓我賠的不僅是錢,還有我對整個家庭的責任,身體的健康和一顆平靜心。我親身驗證了「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的告誡!

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迴首我這一生,就像在做夢。艱苦奮鬥時是做很累的夢,結婚生子、陞遷漲薪是做美夢,得絕症被病痛折磨是做噩夢。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佛經裡的字字句句都揭示了我們這個大宇宙乃至十法界的真相。現在我就要離開人世了,想想,又有哪一法能得到呢?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世上所有有形的東西全都帶不走啊!妻子兒女、房子、錢,我這一生為之奮鬥的一切全部都帶不走啊!我以前嘗到的那些山珍海味,那些曾經讓我心曠神怡的豪華賓館,那些美好的感覺,全部都變成了我的業力。有多少的動物都葬送在我的這張嘴裡!都葬送在我的三寸舌頭上!

現在報應到了,我的味蕾全部壞掉,吃所有的食物都沒有味覺,連講話都很困難。我的妻子需要認真仔細地聽,才能聽清我在講什麼。這又一次證實了佛經上講的,眼、耳、鼻、舌、身、意全是幻象,色、聲、香、味、觸、法根本不是真實的。我以前住高級賓館的那種享受的快感消失得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一張不足兩米的小床,我的身下長滿褥瘡,躺在床上連翻身的力氣都沒有。在這個時候,我體會到了,娑婆世界太苦太苦了!佛經上講的都是真實不虛的。釋迦牟尼佛是多麼的智慧!在兩千五百年前就給我們揭示了人的生老病死的苦痛。

得人身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人身如同一件衣服,名利只能讓我們在六道裡更加迷失,墮落得更深。我們能借假修真才是真智慧,出離六道輪迴才是最終目的。人應該以一顆平常心、平靜心、知足常樂心來面對生活,沿著聖賢的指引探求人生真理,珍惜自己所有,實現永久的極樂。這是我病入膏肓時的人生總結。

多麼希望時間能夠倒流:

假如我能早一點遇到善知識,遇到佛法!假如我能把山珍海味全部換成素食,把那些被開膛破肚、煎炒烹炸後被我吃掉的動物們全部放生……

假如我能把坐飛機、住高級酒店的錢全部省下來捐給玉樹的孤兒,給需要救助的人,或者印經書,刻傳統文化的光盤……

假如我能把炒股的錢用來孝養父母……

太多太多的假如……

多麼希望我有時間把做過的錯事好好地懺悔,有時間多做善事迴向給那些被我吃掉和被我傷害過的動物。我真的真的太對不起它們了。真誠地祈願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把它們全部接到極樂世界。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一定首先倒駕慈航來救度它們!

多麼希望再給爸爸媽媽捶捶背、洗洗腳,再給爸爸媽媽做頓可口的飯菜,以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可是作為兒子,我卻已經連這個能力也沒有了。《弟子規》上講:「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孝經》上講:「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殺生得短命報,使我不能給老人養老送終,要讓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這怎麼能算得上孝子呢?!曾經聽一位善知識說過,真正的大孝就是成佛。真正的大孝是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才是至善圓滿的孝行。我曾經成天大吃山珍海味,殺害那麼多的生靈,又何談孝道呢?爸爸、媽媽,兒子現在已經明白:只有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將來倒駕慈航,回入娑婆普度眾生才能報答您們的養育之恩!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佛經上講,我們凡夫要修五戒十善,用一顆至誠心念阿彌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出離六道,不退成佛。念佛求生淨土,是佛菩薩為了保護我們這些凡夫不受業力傷害的唯一方法。在佛菩薩的眼裡,我們就是佛菩薩的孩子!佛菩薩不忍心看到我們任何一個人受到一點點傷害,只可惜我現在才明白這些道理。我們凡夫就是這樣,非要自己撞得頭破血流、遍體鱗傷,才肯相信佛菩薩說的話。我就是這樣,以前看過那麼多的佛書都沒有相信,是多麼的愚癡啊!

奉勸各位朋友:不管您是否已經學佛,請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傷害任何一種生命其實是在傷害自己。人的福報都是有限的。在有生之年,不要把太多的精力放在賺錢和享受上,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福報,早點修善積德,好好地念佛求生淨土。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等到生命將盡的時候再來懺悔!

《淨土》雜誌 文/龔慶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