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之中,情難長久

娑婆世界的我們,幾乎每一個人都沉淪在是世情的羅網中。祖孫情、父母兒女情、愛情、友情、兄弟姐妹情……難以自拔。

對於出離輪迴苦海來講,情是一難。「愛慾不重,不生娑婆」,《楞嚴經》中云:」男女情愛不過是汝愛我心,我貪汝色,以是因緣,生死相縛」。「情想均半,生而為人」,甜情蜜愛,求之不得,痛不欲生。

人說愛情是甜蜜的,好多人在這一世看不穿,所愛的人不能所得,便發願言下一世再續前緣。你知道下一世續的是什麼緣?你一句下世續緣的話,就把自己推入到無盡無休的輪迴當中去了。輪迴路險,天人福報享盡,尚且多入地獄。我們這些煩惱熾盛的凡夫在輪迴裡滾來滾去,進入三惡道是很容易的事情!

愛到極致便生恨,輪迴當中,愛來愛去的人,幾經感情波折,便很容易生忿恨。你看新聞,因愛生恨,橫刀相向的還少嗎?你不要以為在輪迴中愛都是甜蜜的啊,在這一世可能你倆相愛,纏纏綿綿,因愛生恨哪,你倆在輪迴當中整不好就結成一對怨家,生生世世你我相報沒完沒了!不要把世情看成是一個很美好的東西,這個世間的本質是苦空無常,人生幾十年,沒有什麼快樂可言的!

愛,是一件很苦澀的東西,得不到時想得到,得到了又怕失去。就執著於這個呀。愛慾濃,世情必然就濃,世情濃,道心必然淡薄。你出離心就沒啦!

大家不要小看這個出離心呀——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呀!厭離和欣求是一對相輔相成的東西呀。你如果被世情所纏縛,往往你厭離心就很難出來,厭離心出不來,論功夫,你修到阿羅漢的程度也不能往生啊。

真如吉禪師後身為宋欽宗,秦檜前世為雁蕩山高僧,這些大師級的人物都要搞輪迴,想想我們還沉迷於世情是什麼結局,不言而喻呀,非常可怕!所以我們要看透世情,你整天煩惱這些沒什麼意思,整來整去就是六道輪迴了,你知道六道輪迴裡,我們基本是在三途,你看你今天是個人身,因緣偶成而已呀!你在輪迴裡,三途才是家鄉啊!所以這些世情非常可怕,我們要看透它,今天的兒女情長不要留戀!你要留戀,留戀阿彌陀佛!盡其一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什麼麻煩都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