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享用不盡的東西在哪裡

佛教經常讓我們親近善知識,人家說三人行必有吾師。如果我們親近了善知識,得到善知識的提醒,可能會改變我們的人生。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次天石禪師和一個青年男子偶遇,於是二人結伴同行。天黑了那個男人邀請禪師說,天色已晚不如在我家裡過夜。明日一早再趕路如何,禪師向他道謝與他一同來到了他家。半夜的時候禪師聽見有人,攝手攝腳地來到了他的房子裡。禪師大喝一聲誰,那人不知道禪師還沒睡著,被嚇得跪在地上。

禪師揭去他臉上蒙著的黑布,一看原來是白天和他同行的青年男子,怎麼是你?哦我知道了,原來你留我過夜是為了這個,我一個和尚能有多少錢,你要幹就去幹大買賣。那男子眼前一亮說道,原來和尚是同道中人。你能教我怎麼幹大買賣嗎,他的態度是那麼懇切那麼的虔誠,禪師看了心裡一陣慨嘆。

禪師對他說道可惜呀,你放著終生享用不盡的東西不去學,卻來做這樣的小買賣,那種終生享用不盡的東西你想要嗎?終生享用不盡的東西在哪裡,禪師突然緊緊抓住那個男子的衣襟,厲聲喝道它就在你的懷裡,你卻不知道。身懷寶藏卻自甘墮落,枉費了父母給你的身子。青年聽完這句話心裡如同響起了炸雷,他從此改邪歸正。

拜天石禪師為師後來更成為一名著名的禪僧,做一個小偷或強盜並不需要太多智慧,卻需要承擔巨大的風險和心裡壓力,與此同時還要對自身能力可以說是巨大的浪費。

從這一點看,做小偷的首先對不起自己的父母,也對不起自己的師長,還有更對不起的是自己,所以我們的生命不要消耗不要浪費,讓我們的身體和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於大眾都有義,那我們成就了別人,也成就我們自己。那麼廣結善緣,不去偷訛拐騙。

所以佛教說,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那你五戒都不犯自然是個好人,那你十善如果具足的話,那你身上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言,不惡口。意上沒有貪瞋癡,你能做到這些,人家說了可以天道恆隨。那你說我們放著好不去做,單做些個偷雞摸狗的事,是不是有點浪費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