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麼才能利益眾生?

達真堪布答:度化眾生就要弘揚佛法。佛法有兩個:教法和證法。教法就是經律論三藏。你精通三藏,你能講解三藏,讓眾生明白三藏的的內容,讓眾生明理,這也是弘法,這是一種利益眾生。證法就是戒定慧三學。通過你的言行舉止,通過你的一些善巧方便,能夠讓眾生相續當中產生戒定慧的功德,這叫弘揚證法。弘法,你要有弘揚教法、弘揚證法的能力。若是沒有這兩個能力,就不能利益眾生。

為什麼說弘法利生?能弘法才能真正利益眾生。你給他吃的、穿的、用的、給他安排一個住的地方,佛法裡這不叫利益。讓他斷除煩惱,讓他解脫,這叫利益;讓他見性,讓他成佛,這叫利益。他精通了三藏,相續當中有戒定慧的功德,他才能斷除煩惱,他才能解脫,他才能見性,才能成佛。這叫做利益,其他統統都不是利益。

我建個規模很大的寺院,這是弘法嗎?不是!我塑個100多米高的佛像,這是弘法嗎?不是!弘法只有兩個:弘揚教法、弘揚證法。這樣才能利益眾生。沒有真正的弘法事業,建個寺院、塑個佛像有什麼用?沒有意義的。寺院、道場是弘法的場所;佛像是弘法的助緣、修法的所依。這都統統不是弘法。沒有弘法就沒有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