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之妻不下堂

「糟糠之妻不下堂」是我國古代流傳很廣的一句俗語,意思是說患難與共的妻子,哪怕有一天發達了、富貴了也不可拋棄。這句話出自《後漢書》卷26《宋弘傳》,講述的是東漢光武帝劉秀要讓大臣宋弘拋棄自己長相丑陋的妻子,娶既漂亮又有地位和身份的湖陽公主即光武帝的姐姐為妻,但遭到宋弘嚴詞拒絕的故事。宋弘說:「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這便是「糟糠之妻不下堂」的來歷。

殊不知,在中國古代社會,還有比宋弘更早地踐行「糟糠之妻不下堂」的人,這個人是晏子。

晏子(前578-前500),即晏嬰,今山東高密人,是春秋後期一位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和外交家。晏子是人們對他的尊稱。

據《晏子春秋》記載,有一天,大夫田無宇路過晏子家門口,看到晏子站在大門外,便上去打招呼。這時,從晏子屋裡顫顫巍巍地走出來一位滿臉皺紋、一頭白髮、身穿粗布衣的老婦人。田無宇等那婦人走遠後,問晏子:「剛才那位老婦人是誰啊?」晏子說是自己的妻子。田無宇聽後哈哈大笑,說:「您位至卿大夫,食田七十萬,為何不另娶一位妙齡嬌妻,卻同一個老太婆廝守一生?」

晏子狠狠地白了田無宇一眼,回答道:「我曾聽人說,"拋棄年老的,是為不守禮義;納娶年少的,是為淫亂。何況是見色忘義,因富貴而失人倫,簡直可稱得上是大逆不道"。難道你希望看到我有淫亂之行,不顧人倫而另娶,做那些倒行逆施、寡廉鮮恥的事情嗎?」晏子的一席話說得田無宇無地自容。

《晏子春秋》還記載了另外一個故事:齊景公有個心愛的漂亮女兒想嫁給晏子,於是景公便到晏子家去喝酒,試圖給女兒做媒。當他們喝到正暢快時,景公看見了晏子的妻子,便問道:「這就是你的妻子嗎?」晏子回答說:「是的,這是我妻子。」景公說:「你妻子也太老、太丑陋了吧。我有個女兒,又年輕又漂亮,讓她做你的妻子得了。」

晏子趕忙離開座位,十分鄭重地回答:「大王,我妻子如今確實又老又難看,但我長期跟她生活在一起,原本趕上過她又年輕又漂亮的時候。再說,她年輕漂亮時把自己托付給我,就是為了防備年老色衰的到來。您即使想把女兒恩賜給我,我怎麼能背棄和辜負我妻子的托付而另娶新歡呢?」晏子說完,拜了兩拜,謝絕了。

由此可見,晏子也是一位不棄糟糠之妻的典型人物,要比宋弘所處時代早得多,只是他沒有表達出「糟糠之妻不下堂」的話罷了。

不管是晏子還是宋弘,表現出來的對妻子的摯愛和相濡以沫的感情,都值得我們學習和敬重。這種感情其實也是妻子對丈夫應有的感情。晏子和宋弘的這種做法對我們當代的婚姻觀有很大的啟發。

在當代,無論社會如何變化,思想如何開放,我們婚姻觀中的一些傳統的東西如夫妻彼此忠誠、相濡以沫、白頭偕老還需要我們去遵守、去踐行,切不可因為外邊的世界很「精彩」而迷失了方向。不但破壞和踐踏了優良的家庭美德,而且導致家庭危機乃至破裂,也不利於社會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