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觀世音菩薩,「三毒」就減輕了

【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

這是「三毒」,每個眾生要求解脫的很難離開三毒,就是「貪、瞋、癡」。

「貪」就指著淫慾說的。貪還有時間性,「瞋」可沒有,遇著什麼事就發火,發火就是發脾氣了。怎能斷除?「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這三毒哪個重?瞋恨心最重,遇緣就發、遇緣就發,隨時都發。

不論你淫心也好,瞋恨心也好,愚癡心也好,「愚癡」就是糊塗了,迷迷糊糊的,一念觀世音菩薩,「三毒」就減輕了,不是一下能斷得除、斷得了的。但是這個說不是你一次念、兩次念,是常時地念,就是你的修行功夫,就是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當你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時候,你全部的集中力,集中觀想菩薩的慈悲上。當你念菩薩,你心裡就想菩薩了,掛念菩薩了,那個貪、瞋、癡的心就沒有了。能念的本身就是智慧,沒有智慧,你不會念的,那把愚癡就消失了。

當你念觀世音菩薩的時候,你不會發火的,發不起來;當你念觀世音菩薩的時候,慾念生不起來的,也不會想的。因此說要想斷淫、怒、癡,就常念觀世音。

《普門品》教我們修行的方法,就是稱聖號。念觀世音菩薩,就是解決問題,能了生死。最後生到極樂世界去,不就一切都了了,直至成佛。

【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

最後佛跟無盡意菩薩說,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饒益眾生,是故眾生常應心念。

這句話就告訴我們,不是你遇到災難時候才來念,你常時都應如是念,得到菩薩的加持,利益你消災,乃至於成道。不是一點點的小感應,遇到災害就得脫離了,念念觀世音菩薩就脫離了。這是一時!你要想斷煩惱,斷貪、瞋、癡,那你常時修,修觀音法門。

在《法華經》修觀音法門,就是念聖號就行了。其他的,像你念觀世音菩薩大悲咒,修圓通法門,觀想觀世音菩薩,修耳根圓通,門還有多種。《法華經》只說你臨時念念觀世音菩薩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