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一個本來就沒有的角度去面對人生

如果你的情執是很重,把世間的事情,每一件都看得很重要,你要離開三界是很困難,因為你幾乎都是有漏種子。就是說,在你內心深處那個強大的引力,那個種子是有漏的勢力非常強,那幾乎很難改變。你來生一定在三界得果報,就差你是痛苦跟快樂而已。如果你的情緒變化很大,你這個人情執很重感情很豐富的,這個就很難離開三界,因為你的種子都是有漏的種子。

第二種人是對三界果報的愛取相對減少,無漏種子的特別觀念在哪裡?在空性的智慧。就是我們一再強調,你要站在本來無一物的角度來面對人生,這個是很重要的觀念!看你這個概念有沒有建立起來,站在空性的角度來面對你的人生,你才可能去創造無漏的正念的種子。

我們平常的心都一直釋放出去,就好像我們平常跟三界綁上很多繩子一樣,你臨命終突然要切是切不斷的,不可能!諸位要知道,往生不是只有皈依阿彌陀佛而已,不是那麼簡單。請你要小心你跟三界結下的重大業力,你要慢慢地把娑婆世界的業力,這一塊要降低。所以它是兩塊: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我們要從娑婆世界走出來,阿彌陀佛的光明才能夠照到你。就好像你要走出房間,你才能夠得到陽光的普照一樣。

有漏種子不能種太多,可以有,但是它必須在調伏狀態。所以臨終的正念,其實跟你的人生觀是有關係的,你的思考模式有關係的。你要站在空性的角度來面對人生,這個很重要!這一塊我們待會兒會講到,就是所謂的這個解脫道,現在先談安樂道。

福德是安樂之本,智慧是解脫之門。判斷你是不是來生快樂不快樂,那是靠你的善業,判斷你是不是容易往生不容易往生,這個跟你的善業就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了,就看你的智慧的水平了。你對人生是怎麼看的?你站在一個本來就有人生的角度去面對人生,還是站在一個本來就沒有的角度去面對人生,就影響你的臨終的正念,這個是有漏跟無漏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