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忍

生活難免遭遇各種各樣逆境,面對這些人事,人多半會無法安忍。講理行不通,就乾脆以牙還牙、以暴制暴。忍無可忍,便投身於瞋怒的火海。但憤怒,真能解決問題嗎?忍不住,發泄,通常便成了世人的第一選擇。性情耿直、脾氣火爆的人,更會反問:為什麼要忍?

佛在《羅雲忍辱經》中這樣開示:一個能安忍惡行的人,他所生之處,常得安寧,眾禍消滅,心想事成。能忍惡的人,他顏貌煒曄有神彩,身體強壯少病,能得財富、尊貴的果報。這一切都得益於他忍辱、慈心恩惠、救濟眾人。忍之為福,能使修忍的人身體平安,親人安寧,宗室家族和順興旺,無有不歡之事。有智者深謀遠慮,能降伏己心,勿令瞋怒作惡。一顆沒有智慧的心,往往會耽誤人,使人犯錯,破壞家庭,危害自身。乃至犯法,被判死刑,死後墮入地獄為火燒煮。或投生餓鬼,再投為畜生。這一切苦果,都是內心瞋怒所致。

世尊叮囑:寧以利劍貫腹截肌,自投火中,也要留神,慎勿行惡。寧頭頂戴須彌山毀失其命,投於巨海為魚鱉所吞,也當慎勿造惡。不知其義,慎無妄言。佛法是光明之法,與俗世的知見往往相背。世俗所珍惜的,以道法來看多半是沒有價值的。水有清濁,必異道而流。人有智愚,異趣自不同。忠厚與奸佞之人,必勢不兩立。邪惡之人,常嫉妒正直。故世間嗜欲之人,不會敬重了無世欲的修行人。要記住,寧願吞下燃燒的火炭,也不可開口譭謗三尊。忍之為明,它的光明超逾於日月。龍象的力量堪稱威猛,但比起「安忍」,也萬萬不如一。七寶的光耀,雖為世所珍貴,但也會有招人貪嫉的隱憂,以致遭遇災難禍患。

忍之為寶,它能自始至終使人獲得安寧。佈施十方,雖有大福,但此福卻不如「安忍」的福德。心中懷「忍」,身行‘慈善’的人,會世世無怨。他內心恬然,終無毒害他人之心。世無所怙,唯忍可恃。忍為安宅,災怪不生。忍為神鎧,眾兵不加。忍為大舟,可以渡難。忍為良藥,能濟眾命。能忍之人,又有什麼心願不能達成呢!若有人嚮往成為飛行皇帝——轉輪聖王,主管四天下;或成為欲界第二天(忉利天)的帝釋天尊,乃至上生到第六天界,享受無極之壽命,身體香潔,所願自然得成,猶如在自家中取物,如願自在。若求學清淨的沙門四道(即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別人恨我,我不恨;別人揭我短處,我不揭他人短處),同樣易可得成。我今能成佛,被諸天尊奉,獨步於三界,都是「忍」力所致啊!

世尊以甚深的因果正見,告訴我們,能忍是福,忍是光明,能忍是寶,忍是安宅,忍為神鎧,忍為大舟,忍為良藥,能忍之人,心想事成。「忍」的好處這麼多,又豈能說「忍」是懦弱無能。佛希望弟子們不要忘了「忍」的利益,須臾懷之識之誦之宣之,當宣揚忍德以濟度眾生。

忍的道理,佛已說盡,在此娑婆修學,大家且行且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