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的拜佛和念佛

佛教中念佛的方法有很多種,今天我們來介紹一種五點記數法。

五點記數法:

(一)安置地輪,令必下沉。

(二)所緣行相,清楚分明。

(三)寧可少念,不可草率。

(四)先依記數,再求圓滿。

靜坐五點記數: 一、安置地輪,令心下沉。 二、所緣行相,清楚分明。 三、寧可少念,不可草率。 四、先依記數,再求圓融。

這個五點記數法,是過去我們在佛學院,法師念佛的心得,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首先這個五點記數法,每一個點是十句佛號,由右到下、到左、到上、到中間總共五點,所以一遍佛號是五十聲。

在念這個五點記數的時候,第一個注意安置地輪,令心下沉。 所有的修行人,你的心都要往下沉。很多人打佛七,打完佛七以後上火,整個人不是頭痛、就是發燒,因為他的所緣境太高了 。

你為什麼所緣境那麼高呢?因為印光大師叫我們聽自己的聲音,我就注意耳朵。聲音它不是在耳朵,聲音是沒有形相的,它是遍滿在十法界的。所以你必須把你這個所緣境,往地下放。 我們不要說念佛,你拜佛也是這樣。你看有些人拜佛,特別是初學者,你看剛來的居士,道心都很強,因為他苦惱很重,他把福報都花光了,開始修行了。

開始修行的時候,他特別的精進,拜佛拜得滿身是汗。當然這個是不會拜佛的。你看一個人拜佛拜得滿頭是汗,表示這個人拜佛功夫不夠。 真正的拜佛,他上半身不能流汗的,下半身流汗──下實上虛。你拜完佛的時候滿頭大汗,我不用去看你剛剛的過程,就知道你剛剛是心浮氣燥。

所以拜佛的人,他是愈拜心愈寂靜,他是怎麼樣呢?懺公師父說:腳掌用力,上半身放鬆。愈拜愈輕鬆,然後那個佛號聽得愈清楚、愈寂靜,雖然動作是在拜,但是在動中心是寂靜的。 這個地方有問題了:你拜佛的時候,可以用腳掌用力來調你的四大,讓火大下去、水大上來;但是你靜坐的時候怎麼辦呢? 靜坐的時候身體都不能用力,全身要放鬆,所以你只好靠觀想,你靠心中的觀想,把這個佛號放在地上,這個時候你的火就下去、水就上來了,調和四大。 所以我們在修行的時候要注意,當然第一個主要是調身,你的心血要往下沉。 第二個所緣行相,清楚分明。

這五點記數法,雖然是一個記數的方便,但是你的所緣境還是佛號、你的歸依境還是佛號,這是第二個要注意的。 第三個寧可少念,不可草率。 這個很重要。 我經常告訴所有的同參:你有多少時間,你就念多少佛號;你不要說時間不夠,然後佛號念得很多,結果佛號念得含糊籠統,其實那個都沒有用。

諸位學過唯識知道:業力的強弱,是跟你心力的強弱有關係,心強業重,所以你要把佛號聽得清清楚楚。

我希望大家念佛的時候,不要養成含糊籠統念佛的習慣,每一句佛號都念得含糊籠統,到臨命終的時候現起的佛號,也是含糊籠統──等流性。 所以你一定要知道:你心中本尊的功德,在你心中運轉的時候,念得清楚、聽得清楚,每一句佛號都強而有力,這個是你要自我要求的。 第四個先依記數,再求圓融。 你應該給自己一個目標,比如說我一天要念六片、十片。我過去經常大概都念二十片,現在念得比較少,那個時候念二十片的佛號四十分鐘,一次做下來四十分鐘,每一句、每一片佛號都清清楚楚。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你可以這樣來自我要求。這個地方執持名號,一心不亂,這個一心不亂是一個功德相,執持名號是一個下手方便。這個意思是說,你念佛的時候不在於數目的多少,而是你要產生一種正念的力量,不是產生數目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