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一個故事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說的是從前,一個富人和一個窮人談論什麼是幸福。

窮人說:「幸福就是現在。」富人望著窮人的茅舍、破舊的衣著,輕蔑地說:「這怎麼能叫幸福呢?我的幸福可是百間豪宅、千名奴僕啊。」

可是,一場大火把富人的百間豪宅燒得片瓦不留,奴僕們各奔西東。一夜之間,富人淪為了乞丐。

七月流火,汗流浹背的乞丐路過窮人的茅舍,想討口水喝。窮人端來一大碗清涼的水,再問他什麼是幸福時,他回答說:「幸福就是此時你手中的這碗水。」

台灣作家張曼娟有篇《不要問我擁有什麼》散文裡說到:所謂的幸福,並不在於我們擁有的東西,而是一種心態……幸福,也就是一種不必擔憂的狀態。一個忙碌的職業婦女,加班一個禮拜後的星期天,睡到中午才起床,蓬著頭穿著睡衣,胡亂煮了一碗泡面吃,忽然覺得很幸福。法國女作家沃爾夫也同樣說,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尤其作為一個女人,然後躺在家裡,很隨意地翻動著書頁。

口渴了,水就是幸福;困了累了,床就是幸福;餓了,粗茶淡飯也是幸福;生病的人,康健了更是幸福。用一種平常的心去感受此刻生活的寧靜、悠閑,有一種溫馨的感覺湧上心頭,那一瞬間的感覺就是幸福。

幸福往往很短暫,短得容易使人遺忘,懂得去珍惜那瞬間已擁有的幸福,遠勝於去追求那虛幻飄渺的水月鏡花,縈懷於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有兩首禪詩,敘述平平,卻意境高遠,一首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另一首是「閑居無事可評論,一炷清香自得聞,睡起有茶饑有飯,行看流水坐看雲。」

保持淡泊心境,欣賞體驗生活,品味感悟人生,便是一種超然脫俗的幸福。那來自一瞬間幸福,便可以常駐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