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能夠時時先檢討自己,壞事都能變好事

有一個故事就提到,這都是真實的故事。剛好有兩對夫妻住在對門,其中一對夫妻,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另外一對夫妻非常的恩愛,相敬如賓。當然,雖然這對夫妻常常在吵架,他也很羨慕人家能夠和睦相處,所以趁著沒人的時候,四下無人,常吵架的太太就趕快過去敲門,進去要跟她討教。結果進去之後,她就跟這對和樂的夫妻的太太聊起來。

結果,這位太太就告訴她說:你們家為什麼常常吵,我們家為什麼比較和樂?因為你們家都是好人,我們家都是壞人。這個太太聽傻了,你是不是在罵我?你們家都是壞人,然後很和樂;我們家都是好人,吵得不可開交,哪有這個道理?接著這個太太接著說:比方說,今天我給我先生沏了一杯茶放在桌上,先生不小心走過去,把它弄翻了,這麼一弄翻,我馬上過去:先生,對不起!對不起!都是我不小心把它放在桌子旁邊,沒有仔細推進去一點,害你把它打翻了,很抱歉,我趕快收拾好。結果先生馬上:都是我自己走路不小心,害你一片心意被我糟蹋了。兩個夫妻在那裡搶著要收拾這個情況。然後先生在那裡擦桌子的時候,太太馬上說:沒關係,我再給你泡一壺更好的。

你看夫妻能夠時時先檢討自己,壞事都變什麼?壞事都變好事。你看把茶打翻,好事?壞事?哪有好壞,好丑起於心。所以夫妻能夠都是指出自己的問題,反省自己,彼此都會感覺到被對方的德行所感動,被對方的這一分設身處地感動,很可能他夫妻兩個再坐下來喝那杯茶,那可以快樂一輩子,都在感念那一天的情景。結果同樣的情況,在你們家發生,你的先生把這個茶給撞翻了,你馬上過來說:你走路不長眼睛,是吧?我給沏好了,你還給它撞翻,你自己去沏。你看一件小事都能發生世界大戰,先生馬上不甘示弱:你連放東西都不會放,還放這麼外面,害我把它撞倒了。很可能因為一杯茶,兩個人離婚了都說不定。

老祖宗的話要聽,老祖宗說「各自責,天清地寧」,一個家庭裡面都是反省自己做得不夠好,會怎麼樣?一片祥和之氣,天清地寧。各自責天清地寧,都是講自己不好;「各相責」,都是指著對方的鼻子罵,各相責,「天翻地覆」。天清地寧跟天翻地覆也只是一念之間而已。人世間的道理,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這麼複雜。所以誰是最有福氣的人?能接受聖賢智慧的人,那是人生有福之人。所以人生先問自己有沒有做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