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勞」出窮人

子曰:「君子謀道不謀食」,而現在我們很多人整個的行為變成謀食。但你如果命中沒有,謀也謀不到。即便你大學畢業還照樣下崗,找不到工作;碩士研究生畢業照樣去賣豬肉,這是因果的法則。古人都很相信這一點,我們現在一講好像都覺得是封建迷信。原來我也認為獲得的一切都是靠我們現在主觀的努力,事實卻不是這個樣子。主觀努力只是其中的一個要素,如果你命中沒有,擠破頭去努力,一天二十四小時去努力也沒有。現在手機裡有個短信叫「勤勞出窮人」正是這種現象的寫照。其實富貴是從佈施裡面來,你沒有修佈施的福因,你怎麼會有富貴的果報!

古人認為:「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人一輩子福報是有定量的,如果相信了這一點,對節約型社會有很大的貢獻。既然是有一定量的,我們就要節省著用,如果提前揮霍掉,你就沒得吃了,那就得離開世間。節約可以延長自己的壽命。

現在我們最大限度地調動人的慾望去高消費,一方面地球的資源承受不了,另一方面自己的福報消受不起。中國傳統社會的生活方式是節儉的,而且大多數人都吃素。現在這一二十年我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肉吃的很多,於是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富貴病都吃出來了,很多都是因為營養過剩。當人們的福報提前吃完就要提前離開世間,臨走前還被折磨得要死要活。如果中國十多億人口都像歐美國家那麼消費,地球維持不了多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