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的專修與雜修

我們看蕅益大師的傳記剛好是第十九願的印證,你看蕅益大師的一生,他二十四歲就開悟了,宗乘教義兩融通,所悟與佛無異同。他所悟的現前一念心性——何其自性,本自清淨,與諸佛沒有差別。但是他說「惑業求斷猶坯器,經雨則化盡前功」,當我從空性出來以後我面對的是無始的業力,我一點辦法都沒有,就像那坯器,我這泥土捏好以後,還沒去燒,一場雨下來以後,坯器又變成泥土了。

所以我經常提醒修般若法門的人,我說你入空性的時候,人法雙亡;你從空性出來的時候是業力現前,所以我們不能忽略業力的力量!

後來蕅益大師也說「由此力修念佛行,決欲現生出樊籠」。你看到他做過幾次加行,他曾經努力過,曾經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他內心安住空性的時候,內心是平等無障礙的,但是他從空性一出來的時候「惑業求斷猶坯器,經雨則化盡前功」,所以他最後選擇「至心信樂,欲生我國」,由此力修念佛行,決欲現生出樊籠!

所以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說,修念佛法門有兩種,一者專修,二者圓修。

專修是什麼?我們前面說的這個人臨命終了,或年紀大了,你不能跟他說你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這樣就法不契機了。臨終人、晚年人要怎麼樣呢?至心信樂!用第十八願來攝受他,三業專修!

這時候你講什麼都沒有用,這時候叫你趕快去佈施,來不及了!往生不是靠資糧力的,靠的是至心信樂,欲生我國。這時候遇到年紀大的人,你告訴他,你只要做一件事,把你的過去忘掉,想你的未來就好,就是順從本願,欲生我國。所以這時候善導大師所提的三業專修就很有效了,什麼是順從本願呢?身業專門禮拜阿彌陀佛,其它的佛一概不拜,口業專門稱念,意業專門觀想阿彌陀佛,萬修萬人去,這叫三業專修。

第二是圓修,什麼是圓修?以一門圓攝百千法門,以念佛為正行,以戒定慧,整個六波羅密為助行,正助雙行,但是在這地方要至心發願。三業專修所強調的是一種信心,至心信樂;圓修所強調的是一種願望,至心發願。

但是在專修與圓修之間要簡別另外一個——叫做雜修。有些人今天念地藏王菩薩,明天念觀世音菩薩,誦地藏經,誦金剛經。這些法門通通沒有錯,錯在他的心態,沒有信願具足,你的目標沒有明確嘛,那你完了!你既不是至心信樂,第十八願不攝受你,也不是至發願,第十九願也不攝受你,那你就由業力來攝受你。

這地方就是說淨土法門要麼強調信心,要麼強調願望,其實這兩者都具足,只是有所偏重。所以窺基大師綜合第十八願與第十九願,講出一個總結,他說:「彼方精微,欲往實難,佛力加持,去之甚易」,極樂世界若實論之,是個非常精妙的地方,要往生是非常困難的,連阿羅漢都沒辦法去的。但是怎麼辦?佛力加持,去之甚易!

你要去觸動阿彌陀佛的本願,是唯一的選擇,本尊相應法嘛!觸動阿彌陀佛的本願從經文當中來看,你有兩個選擇:第一個,你選擇至心信樂,順從本願;第二個,你選擇為菩提道求生淨土,至心發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