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很多人看了游本昌老先生主演的《濟公遊記》這部電視劇,被濟公的扶危濟貧、為百姓解憂解難、打抱不平、除暴安良的精神所感動。但也對其劇中所刻畫的破帽破扇破鞋、神智瘋癲、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舉止似癡若狂的形象所不解。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句流傳很廣,幾乎成了一般世俗人和不真知佛法的學佛人貪口腹之慾吃肉的依據。若見學佛人吃素,則說何必執著,"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種觀點混淆了聖凡、性德和修德,是執理廢事的邪見。

濟公,原名李修緣,法名道濟,是南宋的一位高僧。因平生才華橫溢,樂善好施,深知民間疾苦,懲處為富不仁之人,深受百姓愛戴,後人尊稱「活佛濟公」。電視劇中的他是神通助人,不修邊幅,打破世俗常規。而《補續高僧傳》和《濟公活佛傳》等記載,道濟禪師是位一本正經,既接地氣又沒有架子,挽救過因各種原因走投無路尋短見的人,與熒屏中活佛濟公形像有所差距。

印光大師云:道濟禪師,乃大神通聖人,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故常顯不思議事。其飲酒食肉者,乃遮掩其聖人之德,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因之不甚相信。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彼吃了死的,會吐出活的。你吃了死的,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何可學彼吃肉。世人不知所以然,不是妄學,便是妄毀。妄學則決定要墮地獄,妄毀則是以凡夫之知見,測度神通聖人。見其不可思議處,當生敬信。見其飲酒食肉處,絕不肯學,則得益不受損矣。祈洞察是幸。(印光大師《佛法修行止偏法要》復龐契貞書)

與此相似的還有「羅什吞針」的故事。

鳩摩羅什是我國東晉時期的高僧,佛經翻譯家。後秦王姚興,攻破前秦,俘虜了鳩摩羅什,令其娶妻生子。這在當時是比較轟動的,甚至變成了一種風氣。無數僧侶紛紛傚彷,鳩摩羅什感到心痛,於是召集僧人,對著滿滿一缽針說:如果你們能跟我一樣吞下針,我就同意你們娶妻,說罷便將針吞下去。眾人見到,覺得鳩摩羅什有過人之處,不敢傚彷,於是便斷了娶妻的念頭。

後秦時期,羅什圓寂,臨終前告誡弟子,他的書籍就像他亂世生活中所生長出來的荷花,所以應該取蓮花精髓,而去除生活的污泥。羅什所著經論有三百多卷,其發願:若我所著不違背佛意,不曲解佛意,死後舌根不毀。果然羅什死後,尸身的舌根之處並沒有被焚化,成了舌舍利子。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眾人若學我,如同入魔道。」獅子跳的過去的懸崖,兔子去跳可能會摔死。所以還是老實修行,持戒念佛更穩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