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度眾的善巧

一日,阿難尊者向舍利弗提及,自己曾親見文殊師利所成就的不可思議神通力,及所說妙法。此時,大迦葉尊者也跟舍利弗說,自己亦曾見過文殊師利的希有神通,接著詳說整個過程。

昔時,世尊成佛未久,文殊師利童子從寶王世界的寶相佛處,來此娑婆世界,欲見世尊,恭敬供養。當時世尊在舍衛國祇陀林給孤獨精舍結夏安居三個月。結夏期間,迦葉尊者都未曾見到文殊師利,不論在世尊座前、在僧團中、在用齋時、在說戒日、或出坡作務時,都沒見到。三個月過去,在結夏安居即將圓滿,將要舉行自恣時才見到,於是迦葉尊者便問:「這三個月你在何處結夏安居?」文殊師利回答:「這三個月,我住在舍衛城波斯匿王后宮一個月、住在童子學堂一個月、住在淫女房舍一個月。」

迦葉尊者聽聞此言,心中極為不悅,心想:「怎麼可以跟不淨之人一起自恣?」於是立即擊楗槌,準備集合僧眾,將文殊師利驅出僧團。

世尊跟文殊師利說道:「你去看看摩訶迦葉現在為了什麼緣故在擊楗槌?」

文殊師利言:「世尊!我已經知道,他是想將我驅出僧團。」

世尊接著說:「你現在可以示現你自在神力的神通境界,讓摩訶迦葉等聲聞的心得清淨,不要對你生起不清淨的念頭。」文殊師利即入「現一切佛土」三昧,此時,十方如恆河沙數眾多的諸佛世界,皆有頭陀第一的摩訶迦葉在擊楗槌。

世尊問迦葉尊者:「你今日為了什麼緣故要擊楗槌集合眾僧?」尊者回答:「世尊!文殊師利自己說在結夏安居三個月中,住在波斯匿王的後宮和淫女房舍,這已經違犯戒律,所以我擊楗槌集眾,要將他驅出僧團。」世尊乃身放大光明,遍照十方諸佛世界,問迦葉尊者:「你現在遍觀十方世界,見到什麼?」尊者言:「我遍觀無量無邊恆河沙數十方世界,當中皆有摩訶迦葉在擊打楗槌,也都有文殊師利在佛前坐著。」

世尊再問迦葉尊者:「你現在是要將何處的文殊師利驅出僧團?是這個世界的?還是十方世界的?」此時,迦葉尊者立即頂禮世尊,說道:「世尊!請聽我至誠懺悔。文殊師利是法王子,成就了菩薩不可思議功德。我跟隨世尊修習,證得有量的聲聞智慧,實無法度量文殊菩薩無量智慧所成就的不可思議功德;由於自己的無知,才會以為文殊菩薩違犯戒律。」

世尊對迦葉尊者說:「你所見到十方世界的文殊師利,在結夏安居三個月中,也是住在國王后宮及淫女房舍。在此娑婆世界的文殊師利,結夏三個月中,雖然分別住在波斯匿王后宮、童子學堂和淫女房舍中,但以種種方便善巧度化了王宮中五百位女子,令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度化五百位淫女、五百位童子,令皆得不退轉無上正真之道;又以聲聞法調伏百千眾生;教令修習人天善法,獲得生天福報的眾生更是無量無數。」

迦葉尊者於是問世尊:「文殊師利說了什麼法,而得度化這麼多眾生?」世尊要迦葉尊者自己去問,於是迦葉尊者立即去請問文殊師利:「您開示什麼法要,而得教化、調伏這麼多眾生?」

文殊師利回答:「不是只有說法才能教化眾生。有些眾生適合以娛樂的方式,使其歡喜而調伏之;有些適合用保護、支持的方式;或用威嚴;或用資財攝受;或順其所求;或現大莊嚴、或現神通、或現帝釋身、或現梵王身、或現護世身、或現轉輪王身、或隨其各自所奉事的諸天而現諸天身;或以柔軟語、或以粗語、或兩者併用;或用處罰、或以密益、或用巧計等。為什麼如此做?因為眾生根器千差萬別,所以要運用種種善巧方便予以調伏。我先以方便法化導眾生,然後再為其說法,令其能真正被調伏。」

迦葉尊者再問:「您所調伏的眾生有多少?」文殊師利回答:「我所調伏的眾生數,等同法界。」迦葉尊者又問:「多少法界?」文殊師利答言:「如眾生界。」迦葉尊者又再問:「眾生界有多少?」文殊師利回答:「如虛空界。迦葉!眾生界、法界、虛空界,等無有二、無有差別。」

迦葉尊者聽聞此,疑惑問道:「如您所言,您所調伏的眾生等同法界、眾生界、虛空界之數,這樣說來,難道佛出世,都沒有調伏眾生?」文殊師利答言:「譬如有人得了熱病,說了種種妄想言語,這當中難道是有天鬼在作祟嗎?有一位高明的醫生,給這個病人飲用酥油,熱病即痊癒,不再說妄想言語,這是因為天鬼離開了嗎?」迦葉尊者言:「不是,是因為飲用酥油後,熱病因而得以痊癒。」文殊師利言:「這位良醫有利益到病人吧?」迦葉尊者答:「是的!」

文殊師利接著說:「世間眾生也是如此,迷惑顛倒,就像患了熱病,妄執有‘我’,起惑、造業、受苦,以致流轉生死。為令眾生能解知諸法無我,斷除顛倒妄想,是故如來出現於世,隨眾生根性差異,而開演不同的法要,使眾生聽聞後,能斷除一切妄想。眾生如是解知諸法無我,無所執著,則能度過煩惱生死流,到達涅槃解脫彼岸。」文殊師利問:「在這當中,如果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能夠得證涅槃嗎?」迦葉尊者回答:「不能。」

文殊師利言:「為如是利益眾生,故如來出現於世,示現平等教化,實無眾生可度,當中無生亦無滅,只是令眾生解知煩惱虛妄不實,契入涅槃。」

典故摘自:《大方廣寶篋經·卷第二》

省思:

「良由眾生根性不一,致使如來巧說不同」,眾生根性千差萬別,諸佛菩薩為化導眾生,隨眾生根機,運用種種方便法門引導,進一步開示法要,使能悟入佛之知見,得究竟解脫。佛菩薩愍念眾生沉淪之苦,不舍一眾生,以大悲心,隨類化導,為佛弟子感念三寶之深恩,亦應學習佛菩薩的智慧,善觀因緣,度化有緣,普願有情眾生皆能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