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廣下欽老和尚有一句開示,很耐得我們去體會。他說:‘做得要死,又被人嫌,就叫做六度總修(台語)’。意思是你若賣命地做,又遭人嫌,就叫做六度總修。

我剛聽到這句話,一時還不太明白,以後仔細想,覺得很有道理。學佛的人應該都知道,六度就是六種度過生死苦海的修行法。亦即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智慧。什麼叫‘做得要死’呢?就是很賣命為人做事,這表示有佈施—佈施精神體力,盡心去做,就是拼了最後一口氣也在所不惜,這才叫賣命—‘做得要死’。這種‘做得要死’的佈施並不是簡單的,要非常‘精進’才有可能做到連死都不怕。這樣精進的佈施,這就有‘佈施’和‘精進’二度了。結果又被人嫌,被人嫌怎麼辦呢?就是修‘忍辱’啊!我們如果沒有一點‘禪定’的能力,人家開口一嫌,我們心就動了,心若動就會難過,所以人家嫌我們也是幫助我們修‘禪定’;如果沒有‘智慧’想得開,硬是要將那口氣壓下來,也是壓不下來的,如果沒有‘持戒’就動心動口對他回嘴,他如果嫌我,我就罵他。所以一個人果真賣命做,又被人嫌,真的就是六度總修。

但是我們想想看,時常我們都不會把握機會,不能‘六度總修’,而把總修,這修行的‘修’改成了休息的‘休’,變成六度都完蛋,破功停頓,不時都是‘六度總休’。我們若是做了一點事,根本還未到快死的程度,被人一嫌,就六度總休了,就火燒功德林,什麼都燒得光光的,只會哭得很委屈,心中一直氣那個人實在很沒有口德,不會體會別人的辛苦,反倒嫌人家,真太沒修養了,還嫌人!

其實那就是觀世音菩薩拿金斧頭出來要考驗我們的‘摩囉那囉’,但是我們和那位‘摩囉那囉’似乎都不相識,只是口中念念而已,真正‘摩囉那囉’來,根本認不出來,這也就是老和尚所說的:‘人家拿西方錢要給你賺,你不會賺,還在那兒哭’。老實說,這種西方錢實在不好賺,我也曾經是個傻呆子,哭過了才回頭想,自己到底為什麼在哭?為什麼要傷心呢?原來還是為了一個‘我’在委屈,原來是不要六度總修啊!要六度總修的人就懂得把握機會笑一笑、念念佛賺一筆西方錢;不要修的人就去好好為自己哭一場。小時候爸爸就問我說:‘將你的手砍掉,將你的腳也砍掉,你在那裡?’真可惜,這種智慧不會用,卻只會用煩惱。這個時候該把爸爸那種‘第一句型’拿出來用,就是‘你連這種境界都不能自在,不能堅持原來慈悲的目標,你還能做什麼呢?’上廣下欽老和尚也是說:‘這麼沒主張,要怎麼去西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