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的聖號應該如何念

問:應當念地藏王菩薩摩訶薩,或者念地藏王菩薩還是念地藏菩薩摩訶薩?

夢參老和尚答:念地藏王菩薩摩訶薩,或者念地藏王菩薩?這兩個沒什麼差別。

念地藏菩薩摩訶薩,摩訶翻大就是大地藏王菩薩摩訶薩,所以菩薩摩訶薩。一般的菩薩,大菩薩都加個摩訶薩,就是菩薩之中的大菩薩。咱們同樣的人,這個人是大人,心量大福報大,是這個含義。摩訶薩,就翻大菩薩之中大菩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經沒有王字,沒有地藏王,沒有王,就是地藏菩薩。咱們講大集十輪經的時候就加一個王,就是大乘大集十輪經都是地藏王菩薩。

王者,就表示於一切法自在義,王者就是自在義。但是這有的經加,有的經沒加。有的咱們念普賢菩薩,有的念普賢王菩薩,知道這個意思就行了。

念地藏王菩薩,或者念南無地藏王菩薩。為了減少,你就把「南無」去掉,就念地藏王菩薩也可以。

為什麼念地藏菩薩,光念聖號就有靈感呢?因為地藏菩薩他發的願,咱們跟地藏菩薩願結合。他的願力,他說凡是有念我名號的,我一定加持他,幫助他早日消除業障。

因此當你念名號的時候,稱地藏王菩薩名號的時候,你根據你的願,你自己要求什麼,地藏王菩薩一定滿足你的願。但是你的心得念的跟地藏菩薩的心一樣,因為地藏菩薩他發的願要成熟一切有情,這是他大悲心,你要是虔誠懇切的,這樣子去念地藏菩薩聖號,地藏菩薩降臨會加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