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六度,重點在調整我們的心態

這個六度的功德,它每一個法在心中操作的時候都能夠滅惡生善。佈施滅除我們的慳貪、貧窮,生起我們廣大的財富、福德的資糧等等。

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的生命都是自作自受。因為你過去的造作創造了今生的果報,你今生的造作又創造了來生的果報。這樣的一個生命的等流,你想要改變,要先改變你的心態,改變你的心念。

所以,每一個度都是在調整我們的心態:佈施調整我們慳貪的心態,持戒調整我們喜歡造作罪業的心態,忍辱調整我們忿怒的心態。心態改變,果報就改變。

在西方有一個寓言故事,說有一個人很想要知道天堂跟地獄有什麼差別。他先到地獄去看。哦,到了地獄,大家在吃飯。每一個人筷子都很長很長,那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夾飯菜,但是夾到飯菜的時候,他搶那個飯菜,他吃不到,因為這筷子太長,結果地獄的人都活得非常痛苦。這個人看到地獄以後,他感到非常悲哀,就離開了,他也改變不了他們。

他接下來就到了天堂去。到天堂,誒,大家也在吃飯,筷子也是很長,但是大家吃得很快樂。他說為什麼呢?同樣筷子這麼長,他為什麼吃得很快樂?哦,原來天堂的眾生用筷子夾菜是夾給別人。夾給別人,每一個人吃得都很快樂。

所以,我們的心態決定我們的命運。你要是自私自利,你所招感的因緣、你所造作的行為,都是跟痛苦相應;你真實發起這種利他的心,你就招感功德。

所以,真正的六度,重點在調整我們的心態。你的心態改變了,你的行為就改變,你的命運就改變。

一個人,如果只設定目標而不行動,在原地打轉,那我敢保證,你的過去的生命,就跟你現在的生命,跟未來的生命,完全畫等號。你說,我現在心態不改變,我未來會怎麼樣?你不要去算命,我告訴你怎麼樣好了:你以前所受的痛苦,來生完全再受一次!為什麼呢?因為你因緣法沒有改變。

所以,修行人,只有修行人的過去不等於未來,因為他在調整。我們可以這樣講,一般沒有學佛的人,他的生命就是不斷地重複,他的前生跟今生也差不了多少,今生跟來生也差不了多少。

你看佛陀說:「七佛出世猶為蟻子,八萬大劫猶為鴿身。」你說怎麼可能?這個螞蟻,做了七佛出世它還做螞蟻;在森林中的鴿子活了八萬大劫還做鴿子!我說有可能。它的心態不改變,堅固的執著,它總是認為它是對的。它不知道如何來聽聞佛法反省自己,把邪惡的功能消滅,善良的功能生起來,你說它命運會改變嗎?

而且佛陀講得更可怕,佛陀說它不是八萬大劫,八萬大劫是阿羅漢說的。佛陀說,它八萬大劫之前還做鴿子!所以,我們想要讓生命往光明的地方去改變,我們應該從內心上去改變。我們遵守佛陀的六度,那麼我們因地的改變,未來是充滿光明的。

這個地方,佛陀講六度功德的一個主要意義,就是鼓勵我們要去修學六度。六度,先從自己做得到的開始,不要一開始就挑戰——我要把我的生命犧牲掉。就是說,你現在有三件衣服或者有四件衣服,其中一件穿不到,還蠻好的,趕快佈施出去,先把自己用不到的佈施出去。先從自己做得到的地方跨出一步,你的生命就會有變化。

《攝大乘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