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輪迴的習慣與體制化

也許你們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一上來就跟你們介紹木魚和佛號。可能你們對此並不感興趣,木魚和佛號對你們來說是陌生的,就像我也不是很了解你們現在的大學生活一樣。我離開大學校園很多年了,現在看著你們,我真覺得自己老了。

記得那時候,我們宿舍幾個女生住一起。當她們聊天、打牌、逛街、戀愛、看電影、看小說的時候,我常常一個人在寢室的上鋪盤腿打坐。在她們眼中,我純粹就是個外星人。看到這個外星人,她們會自動變得很收斂,她們害怕那些帶着色彩的玩笑話會不小心染污了我。只有當她們失戀的時候才會爬到我的上鋪和我一起打坐,併發誓再也不找男朋友了,再也不相信愛情了,信誓旦旦地說以後跟我一起出家好了。現在回想起這些,我內心依然覺得她們是如此單純美好。

有時在網上碰到了,還會給我發她們的結婚照和寶寶的照片,告訴我她們找到了什麼樣的工作,發生了什麼樣的故事,說她們已經塵埃落定了。過不了多久,卻又流著眼淚問我:人心是複雜的,感情是沒用的,名利權勢不是萬能的,人要怎麼活著才快樂呢?

在我出家這些年,我一直很努力地解答這個問題,為別人,也為自己。人要怎麼活著才快樂呢?都說快樂是自找的,可到底要上哪裡去找呢?是不是像你們這樣背著書包跑到寺院來就可以得到快樂呢?沒錯,在這裡,你可以讓靈魂暫時沉靜下來,可是,離開這裡,將來走向社會呢?面對形形色色的人事物,還有巨大的競爭壓力,你是否還能堅守你的單純美好,是否還能繼續保有你的快樂呢?

我本人是直接從校門跨入佛門的。我對這個社會缺乏認識,我所了解到的情況都是聽來的。所以我不敢妄斷這個社會到底有多麼功利、人心有多麼浮躁、道德淪喪到了什麼程度。或許我們沒有選擇環境的自由,但我們擁有主宰心靈的自由。

佛教講「心能轉境,而不為境所轉」。為什麼現在會有那麼多人感覺浮躁,沒有辦法安靜下來呢?可能大部分人將問題歸咎於環境的不理想。事實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好好地照顧過、管理過、訓練過他的心,而是完全放任這顆心在外東奔西跑,他完全被外境主宰。基本上他不能改變環境,而是被環境同化。有時候,環境是個很可怕的東西,或者更確切地說:依靠環境是很可怕的。除了我們的內心之外,其餘一切統稱為「環境」。

我們花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在環境上,隨著環境的改變而忽悲忽喜。新買的手機丟了、用了多年的QQ被盜了、關注的空間進不去了、喜歡的活動取消了、所愛的人不愛你了、拚命追求的還是落空了……你會為此糾結鬱悶,痛苦得死去活來。你有沒有想過,其實那些事情並不是那麼要緊,所有改變都是正常的,是你太執著自己的習慣了。要知道,執著什麼,什麼就會讓你痛苦;習慣什麼,什麼就會讓你變得脆弱。

今天早上你們也聽到了,師父開示大家不要因為搬房子而煩惱。寮房的電改工程非常繁瑣,貌似是它擾亂了師父們的清修,但這種擾亂正是修行最好的對境。對於習慣了生活在一種安穩環境中的人而言,很有必要去體驗一種不安穩。我們生活在這個娑婆世界,誰都不可能擁有一個固定位置,改變隨時會到來。就像昨天發生的雅安地震,那些不幸遇難的人,誰都沒想到2013年4月20日早晨8時02分就是他們的死期。他們很可能在8時01分的時候還在計劃著這一天要見什麼人,做什麼事,中午要吃什麼樣的午餐等等。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肖申克的救贖》,這是一部非常震撼的電影。如果沒有看過,我建議你們找出來看一看。對於這部電影,有很多可以討論的話題,譬如說永遠不要放棄理想與希望,即使是在人生最黑暗的時刻。又或者,通往成功的道路必須具備堅忍的毅力、過人的才華以及卓越的智慧等等。但我今天不想討論這些,我想說的是有關習慣的問題。

電影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字眼,叫做「體制化」。正如瑞德所說:「剛入獄的時候,你特別不習慣,覺得四處都讓人不舒服,到處都很壓抑,你憎恨監獄周圍的高牆。可慢慢地你會習慣生活在這其中,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最後你會發現自己反倒是離不開監獄了,離開它,反倒活得不自在了。你變得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那就是體制化。」

影片中被體制化的象徵人物是在監獄呆了50年的監獄圖書管理員老布。為了不離開熟悉的監獄生活,他想盡辦法留在監獄,最終仍被驅逐出監獄。但他早已經習慣了監獄的規則:他需要別人給他下達命令,需要刺耳的口哨,需要嚴厲的制度,如果沒有它們,他甚至無法生存。這位老人在離開他生活了50年的監獄,離開熟悉的環境、熟悉的獄友以及冷漠殘酷的獄警後,他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在外面根本無法適應,再也找不到在體制之內生活的感覺。最終他只能選擇懸樑自盡。

習慣真的很可怕。想起有段時間,我需要依靠安眠藥入睡。因為我的頸椎壓迫神經,引起大腦嚴重供血不足,長時間的失眠導致體質每況愈下。當我開始接受醫生的建議服用安眠藥的時候,內心是牴觸的,我很清楚安眠藥不是個好東西。但之後服用的時間長了,我內心的牴觸完全消失了,我覺得服用安眠藥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也看不到它對我造成明顯的傷害。

再到後來,我簡直無法離開安眠藥了。我已經懶得去尋找別的辦法來解決問題。直到某一個晚上,因為藥已經用完了,我變得極度煩躁,這才讓我猛然驚覺,我不能繼續依靠安眠藥了。哪怕後來有朋友繼續為我提供藥物,我也堅持不再服用了。直到現在,我的睡眠狀況依然不佳,但是內心很安靜。

影片中有一句話說:「人生可以歸結為一種簡單的選擇:不是忙著活,就是忙著死。」他試圖警示忙忙碌碌的人們,應該停下腳步,靜下心來看看自己的生活。如果你有必須依賴、無法離開的習慣,而這種習慣逐漸腐蝕你的信念、消磨你的意志、埋沒你的潛能、覆蓋你的本性,那你就不幸被「體制化」了。

在佛的眼中,絕大多數眾生都是被輪迴體制化了。他們習慣了輪迴,從未想過從輪迴中出離或者解脫。即便你好心告訴他一種切實可行地走出輪迴的方法,他也會毫不猶豫地拒絕,他們認為「希望是個可怕的東西」。佛道那麼長遠,眾生那麼難度,與其去追尋微乎其微的希望,倒不如安安分分地承受已經習慣了的痛苦。他們缺乏如安迪那樣堅定的信念、驚人的毅力以及卓越的智慧。這就是平庸之輩與傑出者之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