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起負面的想法,其實是傷害你自己

相隨心轉

重點是在這裡,這個可以改變,會影響我們未來的!相隨心轉這個很重要了。當這個相出現的時候,我們又會去造一個業,這個時候你的想法就很重要,你要培養一個正確不顛倒的想法。

◎ 相隨心轉(現在…未來)…造作業力(而生其心)性界受三恆轉易,根隨信等總相連;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八識規矩頌》

當第六意識在面對果報的時候,它情緒的變化是很複雜的。怎麼複雜呢?

性界受三恆轉易,三性是講善性、惡性、無記性;或者欲界、色界、無色界;有時候是講苦受、樂受、舍受,這個是不斷變化的,在變化當中,有時候是跟根本煩惱相應,有時候跟隨煩惱相應,有時候到了佛堂又生起信進念定慧的善根…它這樣的變化,對我們的身口二業產生了引導的作用,你看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它的情緒不但變化,等到它力量大的時候,它會驅動你的身體、驅動你的嘴巴去講話,最後造了引業跟滿業。

引業就是強大的業力,會影響總報的;滿業就是薄弱的業力,會影響別報的,那麼就創造一個來生的果報。所以這個地方你的思想是很重要的,你第六意識的情緒變化,會帶動你的身口去造業,而這個業又會影響到未來。

思想跟果報的互動關係,如第二個偈頌:

名事互為客,其性應尋思,於二亦當推,唯量及唯假。--《攝大乘論》

名是指名言,就是你的思想、你的想法;這個事就是你外在的果報。我們的果報會影響我們的想法,想法也會影響我們的果報,這二個是互相影響的,這樣的性質,身為一個菩薩應該好好的去體會。

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作用--- 在這個名言跟外境當中,你要知道一個觀念:唯量及唯假,每一件事情是無自性的,你產生一個什麼樣的量、什麼樣的想法,它就會產生一個不同的作用。這個果報到底是傷害你?還是變成幫助你?果報本身是不能決定的,是你的想法決定的。

比如說:你這個人身體多病,我們只能夠說多病是痛苦的果報,但是我們不能說生病就障你的道,那是你自己認為的。病痛叫做痛苦的果報,但是它不是障道。

蕅益大師說:你對病痛產生正確的想法,它可以是一個正面的力量。你看──消滅我們的妄想,增長我們苦、空、無常、無我的觀門。你為什麼知道無常呢?因為生病,你就知道人生不能久住,來生不能再輪迴下去。

所以諸位要知道一個觀念,你看我們無始劫來,結了很多很多的善緣,也結了很多很多的惡緣,這個是不能改變的。佛法講改變,是改變你的想法。

講實在話,你把每一個人都當善知識:你把你的親屬當善知識,他給我鼓勵給我信心;你把你的冤家當善知識,他刺激我、讓我進步,增加我的忍辱波羅蜜。你把每一個人都當善知識,他果然扮演善知識,每一個人都在幫助你修行;你把每一個人都當惡知識,每一個人都在傷害你。這是事實,很奇怪!

其實這個果報出現的時候,《唯識學》說它是無記性的,它是非善、非惡的。那怎麼會變成善惡呢?你自己想出來的嘛!

所以一個人經常生起負面的想法,其實是你自己在傷害自己。說實在話,沒有人在傷害你,因為阿賴耶識只是如實的把果報現出來,誰知道你會這樣子想呢?你跟果報接觸的時候產生一個想法,這個想法會影響你去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