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經》與諸大乘經意義相通

復明通諸經者,與諸大乘經意義相通。如《淨名》《法華》等,旁通如是。乃知此經,義理所該,深邃廣遠。不應視同淺近,自取愆尤。———《佛說阿彌陀經疏鈔》

先看這一段。這是「旁通」的第二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佛說阿彌陀經》旁通《觀無量壽佛經》;第二呢,就是《佛說阿彌陀經》旁通其他大乘方等經典。

「復明」二字就是說要進一步闡明:《佛說阿彌陀經》跟其他大乘經典的意義也是相通的。

那麼大乘經典比如像《維摩詰經》《妙法蓮華經》等,這些都是大乘圓教的經典,《佛說阿彌陀經》的義理與這些大乘經典都是相通的。

之所以舉明這個道理,是要讓我們知道《佛說阿彌陀經》所展開的義理是非常深邃、廣遠的,包含著其他大乘經典一切的義理、境界,不應該把它看成是很淺顯的經典。

實際上《佛說阿彌陀經》這部經典是很不容易理解的,這一千八百多個文字,所展開的都是佛的境界。

但往往我們很顛倒,認為它是一個很膚淺的一部經典。如果這樣理解,你就會輕慢《佛說阿彌陀經》所展開的佛的境界以及佛救度眾生的善巧方便,就不會產生信心,這就是「自取愆尤」。

「愆尤」就是過失了,那你今生就很難得解脫了。如果你把你的錯誤知見又傳達給別人,讓他人不產生信心,耽誤了他人的解脫利益,這樣就是「自誤誤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