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心態養成佛陀的思考智慧

我們現在做為一個生死業障凡夫,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調整心態,養成佛陀思考的智慧。佛陀遇到事情他老人家是怎麼想的?就是你必須要以佛心為己心。我現在成就不了佛陀的功德,但是我先成就佛陀的知見。

我們現在知見有什麼問題呢?我們一般人,如果學佛以後就是拜拜懺,然後就做做義工,完全沒有經過教理的訓練,完全靠過去的善根產生信仰,那你的知見只有一個,叫做離苦得樂。諸位!「追求安樂此心同」,所以你的檔次就跟一般人也沒有差太多了。一般人也是離苦得樂,你沒有學佛之前也是離苦得樂,只是你現在把離苦得樂的心態拉到佛法裡面來,然後你有因緣修習廣大的資糧。但是可惜的是你的知見檔次不高,所以你也就變成人天果報,如此而已。然後慢慢你就看經典了,你發覺世間的快樂有問題,「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它不安穩。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傷害。所有的快樂一定要安穩。

我們凡夫是這樣,要麼你就不要給我,你說我這個人過的雖然是平淡生活,但也習慣了。世界上最大的悲哀是,先給你快樂,再跟你奪回來。這個是全世界最大的悲哀,得而復失。但是,所有的快樂都是這樣子,所以你不要羨慕有錢人。

有錢人最痛苦的地方是在臨命終。因為像我們沒有福報的人,死就死了,對不對?今生也就這樣了,算了!福報大的人死亡,那是不得了的可怕。因為他心中對他所有的東西都心有所住,他的心已經放在他所有的資產上,收不回來。

所以,臨命終的時候,那個業力的風要破壞他的所有資產的時候,那叫一個生龜脫殼,他怎麼能夠保持正念呢?所以你要知道,要追求寂靜。痛苦我不要,快樂我也不敢要,那就保持寂靜。這個不錯了,你的心已經開始從安樂道走上了解脫道。

但是,保持寂靜也不圓滿。真正的佛陀的智慧,叫做安住心性、歷事煉心。就是說,人生,你追求它,當然是傷痕累累;你逃避它,也非常可惜,因為它是一個很好的增上的資糧。它是污泥,如果你善加利用,它可是一個養分吶。所以人生,只要你把「我是要來享受人生」的那個享受轉成歷練,你整個人生就是一盤活棋了。就是我人生不是來受用的。

為什麼要都攝六根?《楞嚴經》為什麼要把那個感受收起來?因為你感受收起來,你的智慧觀照就現前了。你經常用感受對你是非常不吉祥,那你就一直被那個因緣法牽著走。你的快樂痛苦的感受,其實這個是一時的,你如果很重視的話,那你就被業力牽著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