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空性,發起菩提

一個人要學佛,很重要的就是把片段的人生觀,轉成完整的人生觀。現在一般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把今生看得太重要。他不管過去的,也不管未來。你跟他講:你今生好好修行,拜一部八十八佛,來生有無量功德。他不在乎的!

但是你跟他講這個地方有十塊美金讓他賺,他馬上跑過去了。所以我們的執著在唯識學上說,「隨所生所繫」。隨著你所受生的生命,會對眼前的因緣執著。

你是一隻螞蟻,你就把眼前的餅乾看得很重要。你跟螞蟻說:哎呀,這個餅乾不要吃,你會得到更好的珍寶。這只螞蟻聽不進去的。就跟我們一樣「隨所生」,我們隨著今生的生命,心就住在今生的生命,就被眼前的妄想誤導,這樣子使令我們生生世世在三界裡面流轉。假如沒有得到教訓,我們每一生就都做同樣的事情。

直到大智慧的佛陀出世,他告訴我們:你要把片段的人生觀轉成完整的人生觀。其實水流的思想是說:現在離不開過去,也離不開未來。你不了解過去,就沒辦法面對現前的妄想。你不知道這個妄想從什麼地方來,哪是它的對手呢?

蕅益大師說,你沒有理觀,沒有安住空性,把妄想當真實,跟它對著幹,你不是它對手!事修沒有理觀很辛苦,入道多辛苦!

你要把妄想的根先拔掉,達妄本空,它沒有根本。然後你的信心大增,它只是一個假相,你才有辦法調伏它的。

憑什麼我們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打的妄想,在今生三年五年的時間把它調伏下來?憑的就是般若波羅蜜。我們有佛陀的智慧引導,我們看到妄想是沒有根的,達妄本空!憑的就是這句話。

憑什麼我們願意發願要成就佛道?憑的就是知真本有!因為真如本性本來就具足無量的功德,本來就應該把它開顯出來。所以,「達妄本空」讓我們安住空性,「知真本有」讓我們發起菩提心。

既然有無量的可能性,有成佛的可能性,我為什麼不做呢?我不是糟蹋我的心性是什麼?如果你能夠把今生片段的人生和過去這一塊接上來,把未來的目標也接上來,你的修行就上路了,你每天在進步。

但是如果你永遠只活在現在,就很難修行。你沒有看到人生的全貌,不知道你的過去,也沒有規劃未來,你就永遠不是妄想的對手。人生完全被妄想控制,妄想要你去做什麼事,慾望要你做什麼事,你就得聽它的,一點辦法都沒有。

安住力、調伏力、引導力,眼前的調伏是重點。但是你沒有過去的安住空性,沒有對未來發菩提心的引導,就很難調伏現前的妄想。所以這三種功德力是互相影響的。

在操作上我們一定要安住過去,引導未來,才有能力去面對、調伏現前的妄想,從而達到臨終的正念。所以我們必須把片段的人生恢復成原來的相貌,它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個完整的人生,貫通三世,豎窮三際,橫遍十方。

學佛法先要建立一個完整的人生觀,有過去才有現在,有現在才有未來,是這麼一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