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福報,來自仁厚包容付出

人的福報,來自仁厚包容付出。慈航法師是民國時人,他後來到東南亞一帶弘法,還成就了肉身不壞。他以前沒有文化,很笨。在閩南佛學院讀書時,成績就不好,別人都取笑他,也看不起。但他有個好處,心很仁厚。他不受人重視,也就天天做苦力活,每天幫忙洗廁所。在以前的廁所,和現在沖水是不一樣。以前都是很髒的,糞便還要拿來種菜的。

他就天天干這個活。也每天給常住燒水。那慢慢的,方丈看他很勤勞,就讓他負責庫房,管理寺院的錢財和物。但其他人常常欺負他的傻。有次上廁所,沒有紙,別人就把廁所用過的紙張再給他用。他也沒有記在心上。還有一次,庫房的錢被一個出家人偷了。他也知道偷的人,但他也不說,還專門把自己的單資,把被偷的錢補上,同時多拿了幾十元給那個出家人。慈航法師就是很仁厚的人。據法師後來回憶,原來自己身體不好,經常多病,但經過這些苦力活消業障後,慢慢身體變得很好,很健康。

慈航法師後來成就了肉身,是台灣唯一一尊肉身菩薩。他長相很像彌勒佛,佛教界公認他是彌勒再來。他因為心地仁厚,加上直心修行,後來開悟了,從一個不會讀書的人,到後來到東南亞一帶弘法,竟然留下了三千多萬文字的演講,這也是法身舍利。

修道人的心,要很仁厚,仁厚的人福報大。也剛好相同,我也認識一位師兄,她心地很好。讀書時,錢被偷,但她也拿錢給被偷的人。悲憫她的貧困。這個師兄福報很大。

上天似乎都特別喜歡仁厚的人。要隱藏他人的過失,不要談他人過失為能,要揚他人的善和好。人越計較,把自己福報都計較沒了。歷史上從沒有見過因為計較而發家的。唯有包容的人,福報才能慢慢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