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人講公平,事實上並不究竟圓滿

中國傳統思想講到,做人處事要「謙讓」。「謙」,就是把自己的姿態放低;「讓」,就是不往前去爭取。當然佛法的思想比這個更深刻,但這裡我們先從傳統的說法談起。我常常提醒同學,與人相處,不要去爭,但如果退一步求事情公平可不可以呢?當然什麼事情一定有道理可說,有公平可期,但是真實中,事情不是你這樣做,它就一定會呈現這樣的結果,它還牽涉到佛法理論中因果業報的問題。雖然現在做的是公平的事,也許所得到的卻會是一個不公平的待遇,當我們在訴諸公平的時候,因為彼此的處理角度有很大差別,這時因果業報問題就出現了。

這種問題相當複雜,何況有的時候,公平很難有一個很明確的標準。例如老人年金,如果每個老人都發給三仟塊,很公平嗎?表面上是公平,實際上不公平,因為有的老人他有錢,一天就要花幾仟塊,甚至一、兩萬塊,你還要發給他?有的老人三仟塊真的是他一個月的生活費,沒有這些錢他的日子無法過下去,這樣是否公平呢?所以,很多事情是牽涉到眾生業報的複雜問題,但也不是要我們以後不要去論究有無公平。最主要是要大家開展眼界,對於問題的看法要更深入、透徹,使我們在思考問題時不會狹隘,因為佛法是最講公平的。佛法所說的公平就是平等心,平等心是徹底的公平。佛法沒有我、人、眾生、壽者相,沒有能佈施的人、所佈施的對像與佈施的事情,沒有公平不公平的問題,佛法的思想就是這個層次!

從不同的角度來談,平等就是世俗所說的公平、公正。佛法講平等,但並不否定世俗的公平性。論公平,自在人心,但若就事情而言、就每個人所遭受的結果而言,並不盡然會公平。譬如,家中有五、六個兄弟姐妹,要爸爸媽媽讓每個小孩都讀到大學、碩士,公平不公平?實在難以求數量化之公平!因為有的孩子讀到國中、高中階段,他就不讀了,難道孩子可以要求爸爸媽媽把沒有念的教育費折算給他?可以這樣算嗎?給了就公平嗎?大家都讀亦有家庭經濟狀況先後差別。所以,我們在思考問題的時候,要學習從更超遠的立場、更全面的角度來思考。

再者,當我們在內心裡建立起這樣的知見以後,碰到問題時內心就會不爭,就不會從別人的行為上來思考事情,而會從自己的因果業報上來思考。因為如果老是從別人的舉動或做事來看問題,那就會去評斷「這個人做得對、那個人做得不對;這個人對我好、那個人對我不好!」。如此一來,你就會因為人家對你的好壞而起心動念,一天到晚煩不勝煩,你的煩惱永遠無法止息。如果我們從業報上來看,則內心時時都會覺得寧靜,對於人家所加諸於自己身上的好壞不會去在意它,也絕對不會去問別人到底做得對不對,而是問自己:「我有沒有這個福報呢?」如此思考就會變得單純:就是因為沒有福報,所以人家才會欺負我;就是因為沒有福報,本來要給我的東西,結果陰錯陽差別人給拿去了,所以才會吃不到、拿不到!這樣就不會怪分配的人沒有注意,或故意跟你作對了。

就像我們吃飯的時候,我一再提醒大家,先把盤子裡分給你的剩菜吃掉,再去夾別的菜,先把桌上分給你的水果吃完,再去拿供眾的水果。不要自己桌上還有水果,就把大眾的水果拿一堆放在自己面前,怕等一下去拿就沒有了。事實上,如果沒有了,那就是自己的福報不夠。我們從這樣的小事情中,慢慢養成良好 「不爭」的習慣。如果大家都想要趕快把好吃的先拿到自己的面前,自然就有一種爭的心態。假如大家持有一種「有就吃,沒有就算了」的心情,那麼在其他事情上就會有一種不爭、隨緣的心情。又比如,有的人胃不好,很多東西不能吃,想多吃一點,就是吃不下,想要比別人多吃一碗飯都爭不過,這就是福報不夠、條件不夠。這時候,我們就要想:「我就是沒有福報,所以要趕快好好修福報。」如此,內心就不會起很多煩惱,並且會更積極促進人與人之間和諧的相處。這就是佛法的一種思惟。

另外有一個思惟的方法,拿最明顯的金錢來說,世界首富比爾蓋茲有幾百億美金,一天利息就有好幾百萬美金,你要如何去和人家爭財富、爭名位呢?再想到:我們生生世世都曾經當過國王、升到天上去,也下過地獄、在餓鬼道待過,如此反覆思惟就會把爭名爭利的心給化解掉。對於名利的追求,每個凡夫都會有,包括我自己在內,那麼我如何去面對它呢?我就是常常去思惟,爭取這些一點點小小的東西太不值得了,因為世間的福報、可追求的東西雖然多,卻多不過永恆無窮無盡的福德智慧!我們如果老是看著那一丁點,目光可說比豆子還小。我們能夠時常仔細體會反省這其中的道理,必然就會把與同儕間的計較心放舍掉。如果老是把心思放在與同儕之間的計較,那實在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我也和大家一樣,有過和師兄弟、同事、同學計較的心,因為大家都是凡夫。所以提出這個問題主要是希望藉由這種思惟方法,來導正我們的知見,慢慢化解內心裡那一份煩惱的貪慾、嗔恨、愚癡,這些都是心中的毒啊!透過正確的思惟方式,即使這些毒素會再凝聚再凝聚,可是我們馬上可以再化解,反覆的從凝聚中去化解……,慢慢心情自然就會打開。有時候和同學們講話,同學會內心情緒丟給我,就好像灑了我一身毒水;每天如果一個人丟一點毒水,我就淹死了。所以,希望大家要常常用正思惟來洗滌自己的心情,隨著洗滌力道一點一點地加強,自己的心就會逐漸淨化,內心的毒氣自然就會淡化,不要一出口都是用毒氣把人給噴死了。

佛法的可貴就在於它把世間最究竟徹底的道理告訴我們,當我們按照這個道理思惟、行為時,自然可以省掉很多煩惱。因此,世間人講公平,事實上並不究竟、圓滿,而佛法講平等、因果業報,這才是究竟、圓滿的。希望各位要一再以佛法去思惟,不要以為我這是老生常談啊!如果你一直用自己的煩惱在思考,那麼你將永遠會是一個小孩子、一個小人,一天到晚苦苦惱惱的。你如果接受並真正能在內心裡體會這個道理,將會生生世世受用,省掉很多煩惱,可以使你脫胎換骨成為一個真正有著超越思想的人,會使你變成一個非常清淨、莊嚴,行為舉止、動作思惟非常中肯的大丈夫,因為在你的心性裡面已經成為道德、思惟模式清淨的道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