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保持覺照

起疑情是一門很深的功夫,初學的人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那麼,除此以外,還有沒有別的方法呢?古來參公案,除了參話頭之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把話頭提起之後,好好地照顧它,別讓它丟失。換句話來說,在坐的過程中,你要時時提起話頭,讓它清楚、明白,要把這個「無」字徐徐提起,照住它,這就是所謂的「照顧話頭」。

在照顧話頭的過程中,照的時間長了,覺照能力會變淡的,這個時候,你需要再提一提。在整個坐的過程中,你都可以用這種辦法,讓話頭清清楚楚、歷歷分明,而不是恍恍惚惚、若有若無。當話頭不分明的時候,你就重新把這個話頭提一提,這就是覺照的功夫。一開始的時候,要保持這種覺照,不很容易,因為有許多妄想插進來。這就需要我們不斷警覺,不斷提起,把全身心都專注在公案上,或者說話頭上。這好比雞孵卵、貓捕鼠,要念茲在茲,死死盯住不放,不要讓心念離開了話頭,即使離開了,要趕快拉回來。這是我們在打坐的過程中比較常用的一種方法。

在專注話頭的過程中,一般會出現兩種可能,這兩種可能都是由於我們的覺照力不夠強大的緣故。一種可能是落入昏沉,另一種可能是妄想浮起。如果是昏沉來了,那你就要把話頭提得勤一些。一旦話頭變得模模糊糊,不再歷歷孤明的時候,你就馬上提一提,讓它清明起來。這種方法可以有效地避免昏沉。當你很清醒,不再昏沉的時候,這時會出現種種妄想來干擾你。妄想來了,怎麼對治呢?還是要在覺照上用功夫,讓妄想進不來,這就需要你把所照顧的話頭,盯得緊緊的,綿綿密密,達到針插不入、水潑不進的程度。這個時候,妄想自然會減少。整個修行的過程,無非就是跟這兩種東西作鬥爭,不是對治昏沉,就是對治掉舉。

人的覺照能力是慢慢培養起來的。所以開始用功的時候,昏沉和妄想來了,不要怕,也不要管它,你只管盯著話頭不放。開始時妄想肯定很多,而覺照相對少些,這好比一個一個的亮點。等到覺照多、妄想少了,乃至沒有妄想了,那時亮點就連成了一條線。連成了線之後,你再加強用功,這光線就會由細變粗,最後打成一片。當你有一分鐘打成了一片,那就不愁有五分鐘打成一片;當你有五分鐘打成一片,那就不愁有十分鐘打成一片;如果你一枝香坐下來,基本上都打成了一片,那你的功夫可以說有了一定的長進,到達了相當的程度。那時就有可能做到「行不知行,坐不知坐」,好似木頭人一樣。這個時候,離開悟就不遠了。

所以說,參禪的過程中,萬一疑情起不來,那你就照顧話頭。照顧話頭的過程就是不斷掃除妄想、提起正念的過程。不斷提起,不斷丟失,不斷提起,要相信每一次提起會比前一次提起變得有力些。在這個過程中,最主要的敵人就是昏沉和掉舉。戰勝昏沉和掉舉、提高覺照力的方法就是不斷提起正念,做到「專注、清明、綿密」。各位在用功的過程中,要好好體會這些方法,要下死功夫。不下死功夫,想提高覺照能力,那是不可能的。大家都提起話頭來,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