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生長老:終身受持法華經

終身受持法華經

道生長老終生受持《妙法蓮華經》,並從中受益,得六根清淨,與在中國現代佛教史上赫赫有名的兩位講經法師,靜權和續可兩位大師,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喜聞佛法,至關重要,若沒有人撒播菩提種子,你想聽經聞法,那也是天方夜譚!談到受持《法華經》,長老說:「這跟我多次聽這部大經有關係。追隨靜權老法師時,在育王寺聽過一次,至今記憶猶新。後來在上海,又聽續可老法師講了三個月的《法華經》。」兩位大師的殷切教誨,道生長老悉皆受持。經堂上、佛理中,諸法寶相義,心已得通達。

每日誦讀 幾十年不輟

道生長老受持《法華經》,先是每日誦讀,堅持幾十年不斷,即使是在文革時期,在無人時仍堅持默誦熟悉的段落;文革後時常書寫《法華經》的經句,送人結緣。逢到給法師和居士們開示時,他常常以該經的大乘經義,接引眾生。他說:「能受持此經,決非小緣。佛自住大乘,我們也要住於大乘;發誓生生世世做和尚,發菩提心度眾生。」正像《法華經》中得那句「妙光法師者,今者我身是」那樣,或許當年佛陀在靈鷲山宣講此經時,道生長老正是當時無量無邊聽眾之一,以此因緣,世世從佛受化。

受持法華經能長壽

「受持《法華經》能夠得到長壽,身體健康,六根清淨。這是我的親身感受,真實不虛。我今年九十一歲了,身體還這麼好,這世間不多。你知道,人到了老年,或多或少都有些老年病,而我沒有。如今我眼睛不花,從小到老我感覺視力沒有多少變化,我現在還可以穿針引線。衣服破了自己縫,與年輕時沒有兩樣。我的聽力很好,每天大殿裡早晚做功課,他們唱念和敲法器,我都聽見的。從一九七九年到現在,我在普陀山呆了三十多年了,幾乎沒有生過病。所以常頌《金剛經》和《法華經》法喜充滿,禪悅為食,這部大經真的讓我受用無窮。」

已成生命中的一部分

如今道生長老每天仍堅持早起,凌晨三點開始默誦《法華經》,無論寒暑,颳風下雨,從不間斷。即使弘法在外,仍誦習不輟,如吃飯睡覺一樣,已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