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是細水長流,不是一下子就能到位的

有一天去一座寺院覲見一位老和尚。到那裡的時候,恰好方丈殿裡來了一撥客人,在跟老和尚請法。

有一位來客問道:大師呀,我這個煩惱太厚了,煩惱太多了,我都兜不動了,您說我該怎麼辦呀?老和尚說:你是凡人嘛,當然會有煩惱了!你是凡人,不是佛,不是聖人,不是仙人。仙人的煩惱就比較淡薄,聖人的煩惱才能夠斷盡了。你現在是凡夫,那你當然要煩惱。這些煩惱需要你一點點地把它消滅掉。

所以老和尚說得對呀,我們有時候往往就是好高騖遠,剛剛開始學佛或者精進了一段時間,就覺得差不多了,馬上拿自己去跟聖人對比,想跟聖人的境界持平。這種不切實際的高要求反而給我們徒增了更大的煩惱。實際上修行是細水長流,日積月累的,不是一下子就能到位的。

我們需要做的,是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懇切地發出離心,執持道心。特別是我們淨土行人更要如此。

我們下這樣的功夫,是因為修法能給我們最大的功德利益,所以要大精進。就像我們出家師父在廟裡邊,比如說入了念佛堂或者禪堂,就是那樣每天日復一日的密集用功。在這種平常綿綿密密的修行當中,日久功深,才能夠到達不平常之處,能夠得一點消息,得一點法喜。

所以說修道如登寶山,必定要一步一步的才能走上去。修道又如犯相思病,要念念提持道心,念念不忘求道。這樣的話,種種境緣,種種心念中,一直是向道上攀緣,才有可能有點苗頭,得到修法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