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說一句話叫「酒滿茶半」,但為了什麼,卻並不確知。

直到有一天,同一位精於茶道的朋友一同飲茶,聽他邊斟邊說:「從來茶道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

不由地,心裡便是一驚,彷彿有一扇門在無意中被撞開了,許多感觸一齊湧上心來。

是呀,從小到大,我們所受的教育一直都是努力刻苦,精益求精,力爭上游,萬事都要做到最好,卻忽略了那做事過程中的快樂與從容,忘記給自己留三分餘情,去欣賞回味,更忘記給別人留三分餘地,去發展友情。

記得在香港娛樂雜誌上曾看到一則小軼聞:影視歌三棲明星王傑,在未成名之前原是以特技替身出道的,到了他自己正面出鏡的時候,許多自己完全可以勝任的特技鏡頭,他卻還是請了別的替身演員。當記者問起他是不是名氣大了,膽子卻小了時, 他笑著回答:自己記得自己的出身,更應該記得給別人留一點機會。

無獨有偶,籃球巨匠喬丹的故事是為大家所熟知的。他之所以成為NBA史上一個無法逾越的巔峰,不僅僅是因為他有出眾的球技,更是因為他肯為隊友創造進球的機會,而並不把比賽當成個人專場演出。所以盡管前期的喬丹曾經創造過單場進球的最高紀錄,卻仍然只能算個球星,而後期,才是真正的NBA領袖。

其實,我們生活中的許多不快樂都並非由於自己不夠努力,或者生活待我們不公,而是因為我們不懂得為自己為別人留有餘地。

如果,如果我們肯多給身邊的同事一次出位的機會,卻不與他們爭長論短,那麼,我們必不致抱怨辦公室生活的枯燥傾軋與四面楚歌;如果,如果我們能多給老同學老朋友一點時間,懂得以平和心與他們友愛相處,那麼我們的朋友必會像滾雪球那樣越來越多;如果,如果我們肯給自己多一份寬鬆,在追名求利的空檔兒抬頭看一看藍天白雲,也回頭望一望父老鄉親,那麼,我們的心便不會那麼早變得衰老堅硬,抱怨牢騷也不會縱橫地寫在臉上,而讓我們失去了真誠的笑容。

從來茶道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留一點吧,留一點點情意,留一點點餘閑,不要讓自己過早地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