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的時候,是遊子歸家的時候,更是父母期盼的時候。

如果你,因為回家的車票難買,回家的成本太高等原因,而不想回家的話,請你靜下心來讀一讀這篇文章:

父親病逝,家裡欠下一大筆債務。辦完後事,18歲的我就南下打工,進了一家大型汽車修理公司。帶我的師傅姓史,50多歲,他有兩個嗜好:一是沒事就用指甲刀挫指甲,二是愛替別人洗衣服。

兩個月後,我將攢下的1000元錢匯給母親後,突然想到該給她寫封信,就在辦公室隨便找了張包裝紙寫起來。忽然,史師傅敲敲桌子,說:「你明明在這裡幹著又髒又累的活,為什麼說你的工作很輕鬆?」我紅著臉說不想讓母親為我擔心。師傅點點頭說:「遊子在外,報喜不報憂,你做得很好,可用這麼髒的紙給母親寫信,她會相信你的工作輕鬆嗎?」

史師傅看著窗外,緩緩地說:「我很小就沒了父親,20歲那年母親得了偏癱,腰部以下都不能活動。我帶著母親四處求醫問藥,來到這裡找了份活幹。那時,我比你們辛苦得多。領第一筆薪水那天,我買了好多母親愛吃的食品回家。我給她遞上削好的蘋果,她拉住我的手說:「給媽說實話,你到底做什麼工作?你的手那麼黑,而且指甲縫裡全是黑糊糊的機油,你幹的活肯定又髒又累,你騙不了媽。你再也不要花那些冤枉錢了,我的腿是治不好的。」說完就落下淚來。她還說我若不辭去現在的工作,她就絕食!無奈,我藉故給她洗衣服從屋裡逃了出來。洗完衣服,我驚奇地發現我的手是那麼白,頓時我有了主意,同意辭去現在的工作,母親笑了。第二天我依舊來這裡幹活,只是下班後要先清理自己的指甲,然後把同事的工作服洗了才回家。洗的衣服越多手越白,母親檢查我的手時一點都沒發覺,而為了拿到相對多一點的薪水給母親治病,我一直在這家效益不錯的公司呆到現在。」

史師傅說完從他抽屜裡拿了一沓信箋給我,最後,我在那潔白的紙上寫下:「親愛的媽媽,我在這裡一切都好,工作也很輕鬆……」

父母會從你不經意間流露出的一些細節中,分析判斷子女的處境,唯恐孩子們太辛苦,太勞累;身為子女,你也會這樣關心父母嗎?

愛,不僅要用行動表現,還要注意愛的細節,有時候,它們比語言更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