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應擇正業而活命

古代印度,人被分成四個等級,但有一種眾生不在這四種等級之內,就是屠夫。屠夫是專殺生的,或專門在官府行刑,殺犯人的,屠宰的。這一種在古代印度是沒有人權的,也沒有人格尊嚴。為什麼呢?因為他做的是一種很重的惡業,雖然社會上需要這種職業。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他的弟子,要擇正業而活命。

佛教徒擇正業而活命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選擇遠離殺業的事業。遠離殺業就是不殺生,不搞屠宰,擴展開來就是不搞養殖業,不搞漁獵,不打漁打獵啊,甚至是不販賣獵槍等等,這都是跟殺業有關的事業,遠離殺業的事業而活命,這是一種。

第二是遠離酒業的事業而活命。遠離酒業,古代印度的酒比我們現在說的酒範圍要廣,還包括了一種麻醉品。如毒-品、嗎-啡、搖頭-丸一類的。一講到酒業,我們把它狹義地理解為飲用的酒,不管是白酒、紅酒,度數高的低的。佛經上要求佛門弟子「凡含酒精能使人醉者,一滴悉不得入口」。這是酒戒。為什麼呢?酒能喪失、斷送如來智慧種子。

可以這樣說,一個酗酒鬧事的人,先不要說他能否墮落,長期酗酒對身體也不好。一個長期飲酒的人,他圓滿不了佛果,因為他開顯不了智慧,就是這個道理。為什麼讓眾生遠離酒業呢?這個酒是誰喝誰有很大的過失。那麼酒業的含義是什麼?不能造酒,不能飲酒,不能販賣。你造酒的目的是讓眾生喝它,你賺了錢了,讓別人斷送如來智慧種子了。你販運酒也是一個道理,是一種助緣。所以說釋迦牟尼佛要求在家弟子遠離酒業。

第三是遠離淫業。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賣淫,遠離這種事業。為什麼呢?根據經的原理來講,「一切眾生皆因淫慾而證性命」,沒有淫慾就沒有眾生的生命。所以我們不想輪轉了,不想當凡夫了,想了脫,想斷這種纏縛,好了,那麼斷淫慾那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條件。對於在家人,是講不邪淫,就是節制,是盡量地少,盡量地淡,盡量地去戒。對出家人來說是嚴禁的。出家人戒律,不淫慾是第一重戒。你沒有了淫慾就沒有了社會的很多的弊端。可以說斷淫慾的話,再積累很大的福報,隨著智慧的開顯,你可能就了脫了,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地方。

佛教要求弟子們遠離殺業,遠離酒業,遠離淫業而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