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河要拜橋

有一句成語說「過河拆橋」,意謂受人幫忙,事成之後,忘恩負義,這是不懂得感恩圖報。如果我們能夠「過河要拜橋」,這即是知恩報恩,是給予他人應有的回饋也。走在路上,天氣炎熱,在樹下休息,要感念前人種樹,我們後人才能乘涼;想到身邊的歷史文化之豐美,必能感念古人的辛苦和成就。因為有前人播種的因,才有我現在收成的果。如果沒有人肯把道路修好,到處坑洞,我必危險!如果沒有農夫春耕秋收,我焉能衣食俱足?每個人的一生,可以說都是在社會大眾的共同成就下才得以生存,所以做人要有感恩心,要懂得回饋社會。

為什麼我們要提倡孝道?乃感念父母生我之功勞也!為什麼要捐款做善事?為了感謝醫院救我,學校教我也!房屋失火了,因為有消防人員的奮力救助,便有人熱心捐獻消防器材;這是感念若無消防人員,我何能安享所有?此皆「過河拜橋」之行誼也。有一個富翁,房屋落成之日,大宴賓客。他請建築工人坐上座,自己的兒女坐下座。人皆不解,富翁說:「工人是建房屋者,應坐上座;兒女是未來的賣屋者,應該坐下座。」飲水思源,有恩報恩,才會更有人助緣。古人所謂「士為知己者死」,甚至「結草啣環」以報深恩。「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事例,更是不勝枚舉。

諸葛亮為報答劉備知遇之恩,全心輔佐後主阿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晉文公為了感念介之推隨從出亡十九年,特製寒食節,以紀念其忠貞廉潔。伍子胥為報漁夫救命之恩,退兵不打鄭國;韓信曾受漂母一飯之恩,功成名就後,特地回鄉謝以重金。一個人如果不知感恩,表示內心貧乏;懂得感恩知足,則俯拾皆是財富。知感恩,懂惜福,才是富有的人生。為人處世,若能時時心存感恩,即使不如意的事也可以成為逆增上緣。因此,人與人的相處,若能時時懷抱感恩的心情,仇恨嫉妒便會消失無形,是非煩惱自然匿跡無影;能夠時常心存感恩,才能增長品德,變化氣質,生活中自可獲得和諧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