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大家講正題以前,先講怎麼念佛。

有些人不知道念佛怎麼念。現在我來告訴你,念佛的時候,要把嘴巴張開,把聲音放出來。這時候,有一種開朗的感覺,容易得到受用。假使嘴巴張不開,聲音放不出來,就會有一種鬱悶的感覺,這就得不到受用。怎麼說得不受到用呢?因為你的聲音灌不滿你的耳朵,換句話說,你我聲音和你的心相應,自然和阿彌陀佛相應了。

今天和大家講,念佛最重要的是臨終那一念。同時,不要告訴大家,一定要戒除幾種邪見。大家要知道,臨命終時,唯獨念阿彌陀佛能用得上,其他,看經演教都用不上。你要是不相信,可到病房去看一看,那一輩子看經典的到了臨命終時,他還能看經念經嗎?一點兒用也沒有了。只有念一句阿彌陀佛,能引導他的神識往生,其他,像拜藥師懺,拜金剛懺,也同樣用不上。到那個時候,唯有阿彌陀佛能陪伴你,和你一起走。所以善導和尚講,唯有念佛是正修行路,其他的都是助緣。希望大家珍重!珍重!

你試想一想,當你躺在病床上,眼看要命終了,誰能幫得上忙呢?到那時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了。這樣說來,看經演教不是沒有用了?不是的,它有它的用處。看經、演教、拜懺,可以修積功德,修積智慧,是幫助你站立於正行上,所以叫「慧解立行」。主要還在於正行————念阿彌陀佛。看經演教有了一點智慧,而不能「立行」,不能樹立正行,那是沒有用的。

「念佛是因,往生是果」。大家不相信,可以考慮一下,當你的病已經很沉重,要命終了,所謂四方相暗,閻羅鬼使都已來臨,那個時候,你看經演教有什麼用呢?你如果還沒有悟道,所參的禪,能救你嗎?到那時候,孝子賢孫能起什麼作用?嬌妻美妾能起什麼作用?萬貫家財能起什麼作用?嬌妻美妾能起什麼作用?萬貫家財能起什麼作用?名滿天下能起什麼作用?滿腹經綸能起什麼作用?告訴你,沒有一樣用的上。縱然你是胸羅錦繡,口吐珠璣,也不免隨業流轉,向六道輪迴去了。你仔細想一想,到那一剎那,是不是唯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最得力,只有這一句萬德洪名能引導一切眾生,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要知道,念佛門是最有用的。為什麼有很多修其它法門的古德都念佛求生呢?你們知道,到了那一剎那,唯有念佛才用得上。例如智者大師修天台宗的三止三觀,號稱中國釋迦牟尼佛,他臨命終時也是念佛求生淨土的。你們想,他老人家為什麼不用三止三觀,而用念佛呢?他恐怕三止三觀沒有念佛方便,沒有念佛可靠,由此可知,臨命終時,唯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救你。

假如你看經演教的話,應注意到千萬不要起邪知、邪見。看經演教依文解義,容易執著,執著是邪知邪見,不得度越生死。譬如,有人說:「我求無生,執著是邪知邪見,」「我修的是無念,為什麼樣要念阿彌陀佛?」。他不知道生西方就是無生,念阿彌陀佛就是無念。所謂「無念」「無生」,絕對不是在「念」以外另有「無念」,「生」以外另有「無生’。這輩人把一味佛法起兩種分別見;在念以外立無念,無念以外立念,生以外立生。他不能深刻體會佛的意旨。佛曾經說過,煩惱即菩提,這不明明告訴你」念就是無念」嗎?佛說「生死即涅磐」,這不是告訴你「生就是無生」嗎?

大家如果也起這種分別念見,就沒有往生的希望了。起了這種分別見,在誦讀佛說的經文時,就會不懂得其中的甚深意思了。這樣,你將是有眼如盲,有耳如聾,這種人是迷中迷,外中之外。

還有第二種邪見。時常有人講:「西方極樂世界誰看見了?那不過是釋迦牟尼佛騙我們的」。這種人下阿鼻地獄有餘。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怎麼會騙我們呢?打個比喻來談吧,大地之下自然有水,可是人人都說看不見,唯有造井的人才能得到,法界之中自然有極樂,人人都說看不見,可是念佛到家的人自然能往生。

希望大家除去邪見,豎定自己的信心,立定自己的志願。信有阿彌陀佛,願見阿彌陀佛,信有極樂世界,願後極樂世界。以這信願心念佛名,平時如此念佛,臨命終時,也要豎決如此念佛,不可有絲毫的動搖。

我再重複一遍,在臨命終時,除了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其他的一切都幫不上忙,所以平時要把念佛的功力養成,就等臨命終時那一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