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離苦必須念佛

夫六道眾生,無一不欲離苦得樂。尤以我人道欲求離苦之心更切,以其八苦交煎,所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此八苦,前七苦有過去者,有未來者,有現臨其境者;至第八五陰熾盛苦一項,陰者,不顯之中,醞釀聚集而成之意,其熾盛有如火燒、片刻不停之意。

五陰者,一色陰,乃雲吾人有形有色之身,實無獨立之能,必須眾緣扶助,方可生存。一者必須飲食,二者必須衣服,三者更要處所,睡眠休息。或有飲食失調,必致生病;或無衣御寒,或涼熱不均,或勞力過度,亦必生病。一經患病,則痛苦不一而足。此皆按中人以上者言之,若在中人以下者,則痛苦更甚。衣食不足,遑論醫藥以及衛生等等。此皆但就太平時代而言,若遇戰爭、瘟疫,以及水旱等災難之時,則一籌莫展,只有驚惶恐怖,任運聽天而已。

要知此等災禍,從何而起?乃莫不由於吾人之心所造成。更須知人心能造之,人心亦能消之。消災之法有緩急不同,急在當時至誠祈求,緩在平時未雨綢繆。蓋吾人從無始劫來,生生世世造業甚多。善則獲福,惡則成災,福來不知,禍至方覺。若於急難中誠念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聖號,災禍可能立即消除。若於平時常念佛菩薩聖號,則災禍自然不侵。

此皆就平常人念佛信佛者而言,若有一定之學佛機構,及念佛道場,得以永久行持不懈,則不但自己及一家增福消災免難,即此一地方上亦皆同沾消災免難之益。現如香港正覺蓮社,近年以來,不少護法學法居士,善男信女,每次週末按時作念佛道場,精進不懈,無間寒暑,為一人、一家、一地,增長無量善根,可謂人能弘道者矣。

按修習淨土法門,撮其樞要,總不出古德所讚信、願、行之三大法要。再按佛經所說,信者,十善菩薩發大心,常別三界苦輪海;又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願者,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包括無餘;行者,普賢菩薩行願品,又如十大願王常常觀念。如是於任何境界,無不是消災延壽、超生了死、增福增慧之機會矣。

是則正覺蓮社自利利他,功不唐捐,惟冀我佛四眾弟子,人人傚法,並於行住坐臥四威儀中,不忘萬德洪名。現世常樂我淨,當來同證菩提,是山僧之所願望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