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ing

  佛教術語。佛指覺悟,性,意為不變。大乘佛教的一些經典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即眾生都有覺悟成佛的可能性。另外一些經典主張,並非一切有情都有佛性,有一部分人,由於他們的根器,即使勤修也不能成佛。佛性一詞在不同的情況下有不同的內涵。諸家依《涅槃經》一般說有三因佛性:1、正因佛性,即中道實相、真如法性的理性;2、了因佛性,即照了二諦的般若智慧;3、緣因佛性,則是配合了因智慧開發正因的六度萬行的功德行願。佛性是因,成佛是果,要圓滿具備此三因方能成佛。又有三種佛性說:1、自性住佛性,真如之理,自性常住,無有改變,一切眾生皆具此理;2、引出佛性,依禪定智慧修行之力,本有佛性逐漸顯現而引出者;3、至得果佛性,修因圓滿,至成佛時,本有的理體佛性徹底顯現。

  佛性一詞和法性、實相、如來藏等概念,義一而名異。《大乘玄論》卷三稱:「經中有名佛性、法性、真如、實際等,並是佛性之異名。」《涅槃經》也說「佛性有種種名,於一佛性,亦名法性、涅槃,亦名般若、一乘,亦名首楞嚴三昧、師子吼三昧」。(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