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走出你的妄想,才可以感應道交

從淨土宗的角度來說,我們要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必須要具足三種主要的思想,或者講三種憶念:第一個,憶念真如;第二個,憶念彌陀;第三個,憶念淨土。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的臨終正念,最大的敵人就是心中的妄想,所以再次提醒大家,不要忽略你的妄想。你平常可能不感覺它的存在,但是臨終的時候,肯定要你的命,因為它放不過我們的。阿賴耶識是我們一個大倉庫,它會把我們過去當中所造的業,把我們過去當中所打的任何一個妄想,都記錄下來,臨終的時候它會跟你算賬的,特別是我們很熟悉的妄想。你一天當中這個妄想,是經常出現的妄想,你要注意,這個叫做熟境界,臨終肯定出現的。

我們必須有一套方法來化解,注意,我們不是講斷煩惱,是來化解你的妄想,你斷不了它的。那麼化解妄想的主要的思想觀念,是來自印光大師說的:心常覺照,不隨妄轉。妄想存在,但是你不要住在妄想,它對你就沒有影響。我們要能夠不隨妄轉,你必須要看清楚妄想的本質。所有的過失就是來自於我們愚癡了,對妄想不認知,才會馬上就跟著它走了。

在《楞嚴經》上說我們要看到妄想的本質,必須有一個動作,就是你經常要迴光返照。妄想最喜歡你順著它向外攀緣,你一攀緣,它就有辦法對治你了,它就有辦法治你了,你就變成很被動,你肯定心隨妄轉。一個人的六根經常是向外攀緣的,你就被妄想牽著走了,你臨終肯定是心隨妄轉,阿彌陀佛救不了你的。所以我們要學習,自己要迴光返照。在《楞嚴經》裡面,佛陀經常告訴阿難尊者說,對治妄想最好的方法,就是你要問妄想一句話:你從什麼地方來?妄想最怕這句話,因為妄想是沒有根,它只是一個假相。

你說我今天跟外境接觸,我產生了貪煩惱、瞋煩惱,這是一個妄想,它不斷的干擾著我,揮之不去,怎麼辦?你不要急著對治,你迴光返照,你問這個妄想,你這個妄想是從什麼地方來?你說:誒,他刺激我的,從外境而來——他生。佛陀說:不對!它是外境,它怎麼能生起你的妄想呢?你內心跟外境這是兩回事了,如果外境一定可以生,那為什麼聖人,一切的聖賢遇到外境的時候,他不打這個妄想?如果外境一定可以生起妄想,那應該放諸四海皆准,但事實上聖人遇到這個境界,他心不動,所以說——他不能生。你說是我自己生起的。那你沒有外境刺激,你會生嗎?自也不能生。

自也不能生、他也不能生、共也不能生,是故知無生。其實妄想的本質是本來是沒有的,那只是我們過去的業力,成熟了,《楞嚴經》把它叫做循業發現。你有這個業力,你看到這個因緣,你就打這個妄想;你要沒有這個業力,你不可能打這個妄想的。所以它只是一個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它是一個假相,在《楞嚴經》說,它是一個沒頭沒尾的假相,來無所從,去無所止,妄想打完了以後,它到哪裡去了呢?那麼在妄想還沒有生起之前,它到底又在哪裡呢?未生之前它在哪裡?它生了以後——生已無住處,未生無潛處,所以妄想是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它只就是你業力成熟的當下,它會出現一個剎那剎那生滅的假名、假相、假用,如此而已了,所以它是沒有根源的。

所以當我們憶念真如的時候,我們憶念何其自性本自清淨,妄想消失了,就像太陽出來的時候,烏雲就消失掉,烏雲本來就沒有自體的。所以憶念真如能夠讓我們做到不隨妄轉,我們沒辦法斷妄想,但是當你不隨妄轉的時候,你提起佛號,你就有自在力了。所以憶念真如,主要的目的是破除我們心中對妄想的執取。也就是說,妄不迷不取不動,你就做這件事情就好了。當然這當中是一種智慧,因為不迷本身就是智慧想它生歸它生,它去歸它去,你要保持不迷不取不動,你就做這件事情就好了。當然這當中是一種智慧,因為不迷本身就是智慧,你要知道它是一個因緣和合的假相,那是我個人的業力循業發現。

所以一個人要成長啊,你要保持你生命不斷進步,你一定要經常向內迴光返照。一個人經常去攀緣外境,把所有的成敗得失都歸咎於外境的時候,你很難進步的,你永遠活在過去,你昨天是怎麼回事,你今天還是怎麼回事,你明天肯定還是這種德性,生生世世就順著這個生命的等流性在走。直到你遇到了佛法,知道開始迴光返照,我們生命才正式改變。

在整個修學當中,我們要試著把我們的六根——回光,就是說它本來是向外的,心光是外泄的,《楞嚴經》講心光外泄,把這個光——這個觀照力,把它拉回來觀照自己,其實都是我的心的業力顯現出來的,就是即空、即假、即中嘛。即空——它本來是清淨的;即假——因為我有這個業力,所以我顯現這個妄想。所以我們妄想出現的時候,唯一的方法是去懺悔,因為這是我的業力,跟別人沒有關係,他只是一個助緣而已了。你沒有這個業力,你不可能產生這種不舒服的感受,不可能!

我們開始自我反省的時候,佛法講自覺,這個最重要,自我覺悟。你不覺悟,佛拿你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一個人要跳火坑,佛陀救不了你的。自覺、自省——自我反省,自調,你就永遠保持進步。保持進步是佛法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我現在不夠好,但是我不斷的在往好的方向走,你這個人是充滿了潛力,所以一個人要讓生命保持一種向上的動力。我們最怕是一個人往下了,你學佛剛開始很不錯,後來慢慢的變成平等,到最後越來越差。你越來越差我們會看不到你的未來,佛教是重視未來,你現在煩惱很重,你現在業障很重都沒關係,只要你掌握了方法,只要你不放棄努力,至少你是保持增上,這個人是有希望了,他掌握了正確的方法。

我們心靈最大的力量,就是調伏妄想、安住真如,你能夠不受妄想的牽引。所以我們常說: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我們都是自已障礙自己了。所以從前面的迴光返照、正念真如當中,我們開始從妄想當中跑出來,走出你心中的妄想,面對彌陀的光明。你要走出來,你老是呆在房子裡面,太陽是照不到你的,說實在,照不進來的。阿彌陀佛有大悲願力,但是你要走出你的妄想,你才可以感應道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