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省城重點中學的教師,愛人是醫務工作者,夫妻可以說感情彌篤、夫唱婦隨,家庭關係十分和睦。在單位工作認真踏實,與同事相處融洽。特別是我倆不抽煙、不喝酒,不打麻將不玩牌,沒有任何不良嗜好,平時在家就看看書聽聽音樂。孩子小時,每週休息我們就帶他出去玩玩,因為家鄉的山水太怡情養性了,多進行戶外活動對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好處。

本來,這樣的文化背景和家庭教育,孩子理應健康地成長,長大會成為一個孝順父母,對家庭、對自己、對社會負責的人。可是,世上的事往往拂逆人意,兒子的成長並不盡如人意。盡管他足夠聰明,卻性格內向,不喜與人溝通交流,學習憑興趣,成績中不溜,好玩,對電子遊戲情有獨鐘。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家裡大都還沒有配電腦,所以孩子一有空就找藉口溜到工人文化宮電子遊戲室裡去瞅瞅,摸上幾把也是好的,常被家長揪回來。上了高中,孩子又沉迷網絡遊戲。在家裡無論怎樣玩,總有父母在旁邊監督著,在大學裡,那真是如魚得水,想玩多晚就玩多晚,甚至曠課也在所不惜。總算混倒大學畢業,其中的煩惱操心事可沒少過。

通過朋友介紹,兒子進了電視台,對於這份好工作,他開始也蠻當回事,努力認真地工作,一度還獲得了領導和同事們的肯定。可是好景不長,不久,兒子就藉口待遇不好,開始三天打魚四天曬網,不是遲到就是賴在家裡,或打遊戲或蒙頭睡覺,單位打來催上班的電話也不接,弄到單位拿他沒辦法,只好將他晾在一邊。這以後又輾轉換了好幾個單位,也都是先好後差,弄得自己呆下去都沒味道。

唯一不變的就是每天的網絡遊戲從不間斷,日夜顛倒,百事不問。目睹兒子沒日沒夜泡在網游上,作父母的憂心如焚,視網游為魔鬼。不同的人生價值觀引發了父子之間的衝突,有時這種衝突激烈到了水火不相容的程度。有時,我們夫婦半夜起來,竭力剋制著自己,站在兒子電腦前,逼迫他關機。實際上,到了這種入迷執著的時候,哪怕你跪在兒子面前他也會無動於衷的。

一次,為了參加我外甥的婚禮,我們提前通知兒子,可是到了出發時,他仍專注在電腦前。我們站在一邊勸他好動身了,他紋絲不動,見我們催急了,乾脆扔出一句:「你們去好了!」我當時確實火了,將電腦的網線拉了,兒子大為光火,當即把桌上的一包瓜子殼猛地向我擲來,弄得滿屋狼藉……

網游,使兒子失去了上進心,失去了對父母起碼的尊重和孝順,失去了為人子基本的責任和義務。任性、孤僻,最後演變成離家出走。兩年前,在網游時認識了千里之外一個女孩,不久,不顧家人再三勸阻,貿然去了女孩的家鄉,然後不顧父母的反對又將女孩帶回家。當兩人知道父母不贊成這種交往時,居然搬到外面出租房去住,如此折騰多次,歷時八個月,甚至丟掉了工作。終於,他留下了一封告別信,不管母親淚流滿面,頭也不回地到女孩家鄉去了。

兒子的成長伴隨著我們夫婦深深的痛苦,我們常說,我們是用了別人養十個孩子的心血來養他的!

如果沒有學佛,僅用世間法來看這個事情,我是絕對容忍不了兒子的這種任性和無理。從凡夫的角度我會想,自己是個重點中學的老師,受到過傳統文化的熏陶,有強烈的上進心和進取心,從小就沒有疏忽過對孩子的教育,為什麼孩子會這樣的沒出息?和父母的關係會如此僵、如此冷?我又如何去面對我的這份工作,又該如何面對我的學生們呢?按照這樣的思路想下去,我會痛苦,我會精神錯亂,我會無地自容,甚至自絕於世!但是,當我接觸了佛法,聆聽了世尊的聖言量,聞聽了祖師大德的言教,尤其是有緣聽到了東林祖庭大安法師的講法光盤以後,剎那間就像在我漆黑無明的心中點亮了一支熾焰萬丈的火炬,對眼前的世界整個兒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

能投胎作人,全由阿賴耶識中宿世的業力牽引。今生為父母為兒女關係的皆由無量劫的因緣所致,是債主和欠債人的關係,是討債和還債的關係。世間人不明白,認為一個孩子能否健康成長,全在於環境和後天的教育。作為自小接受過正統教育的我們,在沒有接觸佛法前也認為,孩子的好壞靠的是教育。尤其是我們搞教育的人對這一點更是深信不疑。但眼前自己兒子的例子,以及我在學校或同事朋友中見到的類似情況,說明事實並非如此。世間法的教育是能改變一個人的知識結構甚至精神面貌,但是它改變不了人性格深層次的東西,尤其是改變不了此人宿世善惡業力帶來的種種果報。教育可以給你的身份地位帶來變化,也可以局部改變你的修養和作人的素質,這都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識裡面的東西,但每個人末那識裡的強烈「我執」、阿賴耶識裡面業力的種子是世間法教育的力量所達不到也無法改變得了的。三世因果論告訴我們,善惡因果的業力種子,是要等到條件成熟了才會顯現出來,哪怕恆河沙劫前種下的業力種子,待到時機成熟時也必定要顯現出來,絕不會有絲毫差別。

我自認為對兒子的教育一刻都沒有放鬆過,孩子沒出生前,我就預訂了兒童教育雜誌《父母必讀》,孩子出生後又從各種方面去激發孩子的積極上進心。從我自己記寶寶日記,到督促兒子自己寫日記,培養孩子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常帶孩子去接觸大自然,培養對生活對人生對自然的熱愛,可謂費盡了心血。隨著孩子的長大,違意違心的事一件件出現,我的心在流血,我的顏面丟盡,我對孩子前途的憧憬也一步一步下滑,到現在降到只要他能夠認真去找一個工作,過平常人的生活就好了。

在這十幾年的父子關係中,內心的煎熬和痛苦在同事和親人面前難以啟齒。直到聞聽了佛法,特別是自己虔心皈依了三寶後,慈愛偉大的佛陀,才以他悲憫的情懷和至聖的言教救贖了我,使我看到自己目前的狀況皆是我自己和兒子累劫以前造作的罪業所致。特別是我自己,如果不是前生多世造作的無數惡業,怎麼會有如此多的痛苦和不順意的事出現呢?就是今世,難道我就沒有造業,沒有作惡嗎?我曾殺過雞鴨魚,下鄉的時候為了取樂戕害過小動物,與人鬥過嘴說過氣話惡語……夠了,就是今生造作的罪業也已經夠我受了,難道我還要去指責命運的不公嗎?凡夫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明白了這一層,就再不要怨天尤人,一切皆由自己造。應該深刻的反省自己,趕快懸崖勒馬,「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心中播下一顆光明的種子,多行善,敬奉供養三寶,多聞聽佛法和祖師言教,多向善知識請教。

業力的境現前了,當作還債想,千萬不要生一絲一毫瞋恨心,不但不起瞋恨,反要感謝造業境的債主們,是他們幫我們消災來了。所以,按我現在的觀念看,我的兒子是來向我討宿世的欠債來的,他每對我出一次怪牌,都是向我索取一筆欠債。我欠他的債總有還清的一天,若是還不清的話,等我到了彌陀淨土,就一定回來度我的兒子,待他也蓮華化生後,我們父子就不再是冤家債主了,而是同修佛道的蓮友了!作如是想之後,我的心就漸漸放寬,也漸漸放下了。我不但不應該在內心對我的兒子有半點瞋心,反要感謝他,是兒子成就了我,讓我在學佛的道路上有那麼一點收穫,有那麼一絲進步。讓我看到並體悟到,緣起性空的真諦。業報是消災的良藥,痛苦是成就的階梯。

現世的我必須承受這種因果報應,真心學佛的人,面對生活中出現的種種境界,最關鍵的是一定注意不要埋怨、不要瞋恨、不要發脾氣,要運用般若智慧來應機對待,境界的出現是考驗我們,也是救度我們,是幫我們消業障,也是幫我們成就道業。如果外界一點風吹草動就心煩意亂,發脾氣,生瞋心,這樣要毀了自己修道的功德和前途。既然選擇了學佛念佛、了脫生死的光明大道,就要有一股衝決人生樊籠、破迷去惱的精神和勇氣!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將生活中出現的種種魔難和逆境,以因果的觀點作還債想,用般若智慧來轉換現前的各種境界,用忍辱般羅蜜來對機化解。我們的前途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道成佛,然後分身無數,去救度沉溺苦海中的諸眾生,一起奔向大慈悲彌陀為我們眾生創立的美好莊嚴的無量光佛剎!

作者:念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