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子女

恭敬父母,盡心孝養

「養兒方知父母恩」,為人父母者,更能體會父母的生育之恩,「欲報之德,昊天罔極」。為人父母者,孝順父母,更能讓子女以你的孝行,作為學習的榜樣。

恆以善法,教導子女

有些父母雖然教導子女要守規矩,要有禮貌,但是一到公車站,就要孩子趕快佔位子,或以各種方式不買車票、遊樂券,乃至於要兒女闖紅燈等。這看似無形的小動作,實際上都讓子女學會了不誠實、佔便宜,以及不懂得禮讓的壞習慣。因此,對子女的教導,應從每個善念上去養成。

憫念部屬,知其有無

陶淵明說:「此亦人子也。」意思是不管部屬或是任何一位屬下員工,他都是別人家的子女,主管應當推己及人,以愛護自己子女的心,來寬待他們。對於他們的冷暖、饑虛、疾病、勞苦等困難,多加體恤,協助處理解決。這樣的行為,能讓子女學習關心別人,以仁慈、謙和的心待人。

近善知識,遠離惡人

《曾子全書》說:「與君子游苾乎,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則與之化矣。與小人游貸乎,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則與之化矣。」所以,家長與賢德之人相交,見聞會有所增長,家人也能同而學習;假如與勢利之人相交,則難保厄運不近身,家也不免同遭其殃。所以要近善知識,遠離惡人。

父母是子女學習的第一位老師,也是子女終身的指南。假如父母能「動則思禮,行則思義」,那麼兒女有著「心境如青天,立品如光月」的美德,也就不遠了。家長之道有以上四點,提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