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人先從控制情緒開始

常言道好言一聲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這個說好話說壞話,對別人都是有影響的。所以我們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非常重要。以前有一位居士,就是脾氣很壞,他自知如此下去對誰都不好,就去找洞觀禪師。禪師給了他一袋釘子告訴他,他說你每一次發脾氣,或者跟別人吵架的時候,你就在自家院子的門上,釘上一根釘子。他一共釘了三十八根釘子,

後面的幾天,他學會了控制自己的脾氣,說話也好,什麼也好,溫和得多了。每天釘的釘子也逐漸減少了,因為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實際上比釘釘子要容易得多。

終於有一天他一根釘子都沒有釘,他高興的把這件事告訴了禪師。禪師說從今以後,如果你一整天都沒有發脾氣,你就可以在這天啊,拔掉門前的一根釘子。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最後門上的釘子終於被拔光了。他興高采烈的跑去告訴自己的師父,終於大功告成了。師父沒有任何的表示,

而是帶他來到門前啊,語重心長的跟他說,你做得很好,可是你看門上的釘子洞,這個洞永遠也不能恢復了。就好像你呀跟一個人吵架,或者是說了別人幾句不好聽的話。你啊就能在心裡留下一個傷口,像這個釘子洞一樣插一把刀子。在一個人的身體裡,你拔出來了,傷口就難以真的癒合了。

就是表面癒合了,但是這個疤痕還在,無論你怎麼樣的道歉,傷口總是在那。只知道身上的傷口和心上的傷口都一樣,難以真正的恢復,人會因為各種的原因生氣。但生氣首先應該做到自己啊,問一問自己,生氣會給別人帶來多大的傷害。洞觀禪師的教導啊,可謂異曲同工,我們有的時候在做到不遷怒以後,首先應該說服自己,用寬容看待一切。

因為任何氣惱都來自我們自己的無知或執著,跳得出來我們就更高的境界就會出現。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啊都是如此,多一點愛語軟語關心語,把自己的境界提高了。你的人緣也會好,那你的事業啊也容易更上一層樓。所以控制情緒非常重要,一個學佛的人先從控制情緒開始。